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专区专栏>成果展示

廊坊市人民检察院多措并举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时间:2022-06-18  作者:第八检察部信息员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1年以来,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职能,加强同有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合力,把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原则落实和体现到各项工作中。

  2021年,廊坊市检察院联合市公安局、卫健委、教育局等多部门会签《关于对未成年被害人、证人实行“一站式”取证救助机制的实施办法》,11个基层院全部建成未成年人“一站式”询问中心,为未成年被害人提供心理疏导、经济帮扶、教育救助、技能培训等多元综合救助。市检察院与品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签订合作协议并制定《关于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工作的规程》,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引入专业社会力量,并覆盖全部基层院。2021年,对涉罪未成年人提供法律援助107次,开展亲职教育609次、心理疏导388次。

  廊坊市检察院以纠正托管漏管、落实特殊矫正措施为重点,深入开展未成年人社区矫正检察监督专项活动,与司法局会签《关于加强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配合协作的意见》,建立健全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定期监督和日常检查工作机制。2021年,全市共对28名未成年人开展社区矫正监督。围绕涉及众多未成年人利益的重点领域,多渠道挖掘线索,在企业违规雇佣童工、校园周边电子烟市场治理整顿、学校非法招生、校园周边安全、加强学校法治教育等领域成功办理了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案件23件,制发诉前检察建议22份,督促有关行政部门积极履职,推动长效治理。

  廊坊市检察院以“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为抓手,促进完善“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认真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以及《关于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全面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意见》,联合市妇联拍摄《家·法云课堂》系列视频,借助学习强国、市教育局平台、12355青少年服务平台向学生家长推送。全市检察机关加强与教育部门和学校的沟通配合,对校园安全管理、预防性侵教育、强制报告制度落实等情况进行常态化督导检查。联合市公安局、市教育局会签《关于组织开展廊坊市教职员工从业查询工作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对中小学校、幼儿园的教职员工、拟招录人员及教育培训机构工作人员进行违法信息查询,及时督促有关单位依法依规处理相关违法犯罪前科劣迹人员。联合公安机关等部门对全市范围内互联网经营场所、电子游戏娱乐场所开展调查,对网吧、游戏厅违规接待未成年人等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整治。联合教育、民政、团委、妇联等部门开展涉案困境未成年人救助帮扶专项活动,对检察机关在办理案件和履行社会治理职能过程中发现的孤儿、流浪未成年人、困境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及时启动协作机制,并对涉案困境未成年人救助情况“回头看”,帮助解决未成年人事实无人照料、生活困难等情况。

  积极主动作为,深入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2021年以来,全市共开展线上、线下法治宣讲活动180余次,覆盖受众超过20万人。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实现检察长担任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全面履行法治副校长职责,督促学校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工作。共有146名检察官到辖区内中小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与团市委共同组织发放“未成年人法治教育”调查问卷,提高公众知晓度,全市共有5万余名中小学生参与问卷调查。廊坊市两级检察机关连续五年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同步举办未成年人保护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推进“五个一”法治巡讲活动,开展“大手拉小手·爱心助成长”关爱未成年人专项宣讲活动月,走进社区、学校、机关,大力宣讲“两法”及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推动全社会形成关爱未成年人、护航青少年成长的良好环境和社会氛围。

  • 检察微博
  • 检察微信
  • 检察头条号
  • 检察抖音号
  • 通知公告
  • 智能法律咨询
  • 廊坊法治宣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