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廊检动态

【聚焦主题实践活动】 霸州市检察院发出首份《督促监护令》

时间:2021-09-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筑平安勇担当、护发展做贡献”主题实践活动,2021年9月8日,霸州检察院举行《督促监护令》宣告送达仪式。依法向两名涉案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发出《督促监护令》,并邀请辩护人到场见证、配合督促。

  该院在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时,发现未成年人的监护人长期疏于管教,监护缺位,亲子关系疏远,对孩子教育引导较少,导致孩子走上犯罪道路。为依法督促监护人履行职责,该院在认真研究《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制发首份《督促监护令》,并当面送达未成年人监护人,责令监护人认真履行监护职责,依法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送达仪式后,检察官告诫涉案未成年人今后要努力学习,认真工作,谨慎交友,提高自己的法律意识,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并与监护人进行了沟通交流,告知他们要依法履行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发现不良行为要及时报告,并给予正确的引导,实现预防犯罪、教育矫正的效果;同时该院拟定了回访计划,不定期对监护令的履行情况进行跟踪回访。

  收到《督促监护令》后,监护人对检察机关表示感谢,承诺一定会吸取教训,与孩子多沟通、多交流,加强教育引导,对孩子的成长倾注更多精力,为孩子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

  下一步,该院将加强与公安机关、共青团、妇联和学校、社区的联系,共同推动涉罪未成年人的分级预防工作,强化对监护权的监督、干预,督促引导监护人切实履行监护职责,筑牢未成年人家庭保护的防线,共同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 检察微博
  • 检察微信
  • 检察头条号
  • 检察抖音号
  • 通知公告
  • 智能法律咨询
  • 廊坊法治宣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