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务公开>检务指南

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指南

时间:2018-06-11  作者:张连洁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确立时间

  2017年6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的决定》,正式确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

  二、案件范围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五十五条第二款规定,人民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在没有前款规定的机关和组织或者前款规定的机关和组织不提起诉讼的情况下,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前款规定的机关或者组织提起诉讼的,人民检察院可以支持起诉。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第二十五条第四款规定,人民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致使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应当向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职责的,人民检察院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三、案件管辖

  民事公益诉讼:一般由侵权行为地或者被告住所地的市(分、州)人民检察院管辖。

  行政公益诉讼:一般由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的行政机关所在地的基层人民检察院管辖。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的行政机关是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的案件,由市(分、州)人民检察院管辖。

  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检察机关对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犯罪行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的,由办理刑事案件的人民检察院管辖。

  四、办理流程

  (一)民事公益诉讼

  发现线索(依职权)→立案→调查、审查→诉前程序(在全国范围的媒体上公告,告知适格主体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公告期为三十日)→提起公益诉讼(法律规定的机关或者有关组织提起诉讼的,可以支持起诉;在没有法律规定的机关和组织或者法律规定的机关和组织不提起诉讼的情况下,检察机关依法提起公益诉讼)

  (二)行政公益诉讼

  发现线索(依职权)→立案→调查、审查→诉前程序(向行政机关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依法提起公益诉讼(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职责)

  • 检察微博
  • 检察微信
  • 检察头条号
  • 检察抖音号
  • 通知公告
  • 智能法律咨询
  • 廊坊法治宣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