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廊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24)

时间:2024-01-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廊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4129日在廊坊市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廊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罗云鹤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廊坊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监督和市政府、市政协的大力支持下,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依法能动履职,强化法律监督,努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一、服务工作大局,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严惩危害国家安全、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批准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2587,提起公诉6160人,同比分别上升83.47%92.2%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起诉涉黑恶犯罪46人。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起诉故意杀人、抢劫、强奸等犯罪247人。严惩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起诉952人。加强与监察机关衔接配合,合力推进反腐败斗争,起诉职务犯罪42人。全面准确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当严则严,该宽则宽,依法不批捕2502人,不起诉2612人。

积极营造安商惠企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维护企业生产经营秩序,起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395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87人。出台涉企民事检察监督工作指引,从快办理企业申请监督案件,为企业挽回损失9000余万元。深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4家涉案企业7名企业经营人员不起诉处理。携手市工商联和有关行业部门,组建企业合规法治宣讲团,建立企业合规示范基地、研究基地、教育基地,推动企业合规由事后向事前延伸。“一团三基地”的经验做法被省委政法委、省工商联推广。

以专项监督护航绿色发展。大力开展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聚焦大气、水、土壤、生态资源“四个领域”,充分运用大数据、无人机、卫星遥感等技术,办理公益诉讼案件308件,督促修复被损毁、非法占用的耕地3200余亩,清理污染和非法占用的河道89.16公里,督促治理扬尘污染29.25万平方米,处置危险废物39.42吨、固体废物39.29万吨。积极参与“利剑斩污”等专项行动,起诉各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140追偿环境损害赔偿金、治理修复费用940余万元。

能动履职助力灾后恢复重建。开通12309受灾群众信访事项绿色通道,加强涉汛涉灾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妥善解决各类矛盾纠纷。依法严厉打击妨害抢险救灾、灾后重建等违法犯罪,批准逮捕2人。与京津等地检察机关签订公益诉讼检察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永定河、大清河流域综合治理,助力灾后恢复重建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着力推动社会治理效能提升坚持治罪与治理并重,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99件,推动解决校园消防安全、非法出售麻醉精神类药品等问题不断提升检察建议“刚性”,在全省率先实现检察建议落实情况纳入党政考核全覆盖,工作经验在全省检察机关推广。开展优秀检察建议讲评、媒体走进基层检察机关等活动,讲好检察办案故事,通过以案说法引领社会法治风尚。文安县检察院撰写的《伸出一双手点亮一颗星》,获评全省“十佳检察办案故事”。

二、强化法律监督,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

加强刑事检察全链条监督。强化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督促立案、撤案284件,纠正漏捕、漏诉265人。加强刑事审判监督,依法提出抗诉58件,对审判活动提出书面纠正意见51件。市检察院办理的一起故意伤害案,编入最高检《刑事抗诉办案指引》。加强刑事执行监督,纠正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13人,监督财产刑执行131件。强化社区矫正法律监督,发出纠正意见305件,纠正脱管18漏管34人。

精准做强民事检察监督。办结民事监督案件714件,同比上升98%提出抗诉或再审检察建议54件,法院采纳率100%。对205件不符合监督条件的案件,充分释法说理,促使当事人服判息诉,维护司法权威。与市法院会签《关于建立执行监督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提出监督建议171件,合力破解“执行难”。加大深层次监督力度,监督虚假诉讼10件。

深化做实行政检察监督。办理各类行政检察监督案件222件,同比上升52%。对行政审判和执行活动中的违法情形提出检察建议136件,同比上升72%,采纳率100%。积极稳妥开展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及行刑反向衔接‚工作,提出检察建议或意见339件,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持续开展护航民生民利专项监督,办理住房、道路交通、社会治安等民生领域案件88件。三河市检察院办理的一起涉30从业禁止监督,被最高检评为行政检察优秀类案。

稳妥做好公益诉讼检察。恪守“公共利益代表”法定职责,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477,同比上升26%;对检察建议到期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行政机关提起诉讼13件,均获法院判决支持。开展成品油领域专项监督,保护税收类国有财产2000余万元。立案办理安全生产、公民个人信息保护、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国防军事利益保护、无障碍环境建设等新领域公益诉讼案件61件。文安县检察院办理的督促保护左各庄杆会案,被最高检评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典型案例。

大力推进检察侦查工作。统筹加强检察机关侦查机构、队伍机制建设,设立检察侦查部门,在5个基层检察院试点开展体化职务犯罪案件协助调查和侦查工作,立案查处司法工作人员涉嫌职务犯罪案件24与市监委会签《关于在办理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试行)》,增强惩治司法腐败工作合力。

不断拓展数字检察新局面建成公益诉讼指挥中心和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平台,收集案源数据3987条,处理线索748条,调度指挥45次。与企业、高校联合建立数字检察实验室,创建12个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发现线索762条,立案12件。香河县检察院利用社区矫正履职监督模型,进行大数据碰撞比对发现线索,监督收监2人,训诫警告18人,相关经验在全省检察机关推广。

三、坚持司法为民,用心用情用力保障民生福祉

深化民事支持起诉工作开展“支持起诉年”活动,办理农民工讨薪、受家暴妇女维权、老年人索要赡养费等支持起诉案件135件,法院采纳支持起诉意见125,为194名当事人追索616万余元与市信访局建立“诉”“访衔接机制,对符合支持起诉条件的农民工讨薪案件,及时移送属地检察机关办理,促进信访信法转变。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批捕216人、起诉249最大限度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不批捕101人,不起诉43人,附条件不起诉79。在全省率先建立封闭式半军事化未成年人观护基地,观护帮教17人,为罪错少年照亮“返航”路。打造爱佑未品牌,组建法治宣讲团,深入22个村镇巡讲33场。持续落实入职查询、强制报告和从业禁止等制度,联合相关部门建成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站43市检察院获评全国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先进集体

全力化解矛盾纠纷。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1601件信访全部做到件件有回复。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办理信访案件,两级院领导共接访158件次,包案办理首次信访案件176件。开展公开听证673件,对争议大、有影响案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等参与评议,是非曲直大家当事人法结”“心结一起解。

用心做实司法救助。构建“检察+多元救助机制,积极开展上下级检察机关、跨区域检察机关联合救助,办理司法救助案件291,发放司法救助金321.5万元,让困难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温情建立健全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衔接机制,对司法救助尚不足以帮当事人摆脱困境的,主动协调民政、乡村振兴、妇联等部门接续救助,助推当事人纾困解难

强化律师权益保障。开展“提升律师阅卷服务专项活动”,开通“异地阅卷”绿色通道,提供阅卷1648件次。开展审查起诉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推动实现“七类案件”全覆盖。与市律师协会建立民事监督检律协作机制,探索“线索发现+专家论证+检察监督”新模式,更好地发挥律师监督作用,更快捷地发现问题案件,更精准地开展检察监督。

四、加强自身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检察队伍

强化政治引领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通过富有特色的主题报告会、专题党课、读书班、专家讲座等形式,与干警思想实际紧贴、与检察工作实践紧联,教育引导干警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自觉接受党委政法委政治督察,扎实抓好问题整改。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向市委和省检察院请示报告重点工作等情况37次。

提高履职能力。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着力解决违规占用中央政法专项编制问题,妥善分流安置51人。加速推进“素质兴检”,通过业务竞赛、素能培训、岗位大练兵等有效提升干警专业能力。全市检察机关1人荣立一等功、5人荣立二等功14人入选最高检和省检察院人才库,4人获评全省优秀公诉人、全省检察业务专家,另有20个集体、6名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奖励,29件案例获评全国、全省检察机关典型案例、优秀案例。

狠抓纪律作风。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狠抓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落实,通过有问必录筑牢秉公用权制度堤坝。开展涉案财物管理专项审计,督促整改不规范问题660件。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适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谈话提醒4人。

主动接受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认真落实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自觉接受民主监督,通报检察工作,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自觉接受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执纪。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11177件,组织新闻发布会、检察开放日等88场,邀请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等387人次参与和监督检察工作。

各位代表,回望过去一年的工作,全市检察机关取得的成绩和进步,离不开市委和省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人大的有力监督,政府、政协的大力支持,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关心与帮助。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机关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检察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有:一是对标党和人民对检察机关维护公平正义的期望,在法律监督力度和检察办案质效上还需进一步增强二是对标高质量发展在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上还需进一步提升。三是对标数字检察战略,在赋能法律监督提质增效上还需深入探索。四是对标加快推进检察现代化的部署在司法理念、工作机制和业务能力等方面还存在诸多不适应。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24年工作安排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五次全会和市委七届七次全会部署,巩固主题教育成果,聚焦高质量发展,持续在守正创新、巩固深化、完善提升上下功夫,努力实现全市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提高履职水平,推动服务大局再增效。坚持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检察环节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开展“检察护企”专项行动,持续释放企业合规法治红利,不断强化知识产权综合保护,促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结合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加大耕地司法保护力度,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深化“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在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持续用力,促进卫生城市和美丽乡村建设

二是聚焦法律监督,推动业务发展再突破。坚持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内在统一于法律监督宪法定位,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自我监督,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努力维护执法司法公正突出抓好公益诉讼法定领域办案工作,推动办理一案、治理一片。深化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检察侦查工作,形成强有力震慑。

三是牢记宗旨使命,推动为民司法再提升。聚焦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开展“检护民生”专项行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积极主动化解矛盾风险,坚决杜绝机械司法,努力做到案结事了人和。常态化抓好支持起诉、司法救助、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等各项检察为民实事,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四是狠抓从严治检,推动队伍管理再强化。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持续增强检察队伍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群众工作本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本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一体推进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激励广大检察人员求真务实、担当实干。

各位代表,全市检察机关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市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决议,忠诚履职、奋勇争先,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廊坊检察官方微信廊坊检察官方网站廊坊检察抖音

(请用手机扫一扫进入,查看相关内容)

附件


工作报告有关用语说明

(仅供参考)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全省检察机关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更好服务保障省委中心工作,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标对表《河北省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美丽河北建设行动方案(2023-2027年)》,河北省人民检察院自20233月至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基本建成为止,围绕破坏大气环境、水环境、土壤环境和生态资源环境四个方面,在全省检察机关开展“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

行刑反向衔接:是指人民检察院对决定不起诉的案件,经审查认为需要给予被不起诉人行政处罚的,应当提出检察意见,移送有关行政主管机关处理,并对行政主管机关的回复和处理情况进行跟踪督促和跟进监督。

民事支持起诉工作:根据《民事诉讼法》第15条,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对损害国家、集体或者个人民事权益的行为,可以支持受损害的单位或者个人向人民法院起诉。民事权益受到侵害的当事人,经有关行政机关、社会组织等依法履职后合法权益仍未能得到维护,具有起诉维权意愿,但因诉讼能力较弱,提起诉讼确有困难或惧于各种原因不敢起诉的,人民检察院可以支持起诉。

附条件不起诉:指对于未成年人涉嫌刑法分则第四章、第五章、第六章规定的犯罪,可能判处一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符合起诉条件,但有悔罪表现,暂时对其不提起诉讼,并设定一定的条件,要求其在考察期限(六个月以上一年以下)内接受监督考察,待考察期限过后,根据考察情况以及悔罪表现,最终决定起诉或不起诉的一种制度。

未成年人观护基地:是指廊坊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廊坊市广阳区品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立的未成年人观护基地。该基地以雄兴军体国防科普研学营地为依托,安排有专业资质或观护经验的人员为观护帮教对象开展适应未成年人身心发展规律和个性特点的帮教服务,是为罪错未成年人帮助教育、跟踪考察和不良行为矫正搭建的社会平台。

爱佑未:是指廊坊市人民检察院着力打造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特色亮点品牌,名称谐音语气词“哎呦喂”,同时谐音“I”“You”“We三个英文单词,代表着我(检察机关)、你(未成年人)、我们(全社会,有你有我),共建未成年人成长美好家园,共同守护祖国未来。

审查起诉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七类案件”:根据省检察院、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联合下发的《开展审查起诉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的方案》部署要求,检察机关针对发现犯罪嫌疑人是盲、聋、哑人的,尚未完全丧失辨认或者控制自己行为能力的精神病人的,可能被判处无期徒刑、死刑的,未成年人的,有可能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的,本人或其共同犯罪嫌疑人拒不认罪的,案情重大复杂的,可能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七类案件,犯罪嫌疑人没有委托辩护人的,人民检察院应当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为其提供辩护。

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是《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的简称。落实“三个规定”,有助于司法人员依法独立公正办案,保障案件当事人合法权益,提高司法公信力。



  • 检察微博
  • 检察微信
  • 检察头条号
  • 检察抖音号
  • 通知公告
  • 智能法律咨询
  • 廊坊法治宣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