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廊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7)

时间:2017-06-08  作者:王胜喜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7年4月12日在廊坊市第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廊坊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 王胜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大会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省院“五检”总体工作布局为统领,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依法履行批捕、公诉等职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坚持把维护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放在首位,全力投入“平安廊坊”、“法治廊坊”建设。2013年以来,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案件9247件12152人,提起公诉11520件16000人。

  依法严惩严重刑事犯罪。批捕杀人、强奸、绑架等严重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犯罪案件2596件3206人,提起公诉3070件4022人;批捕盗窃、抢劫、抢夺、敲诈勒索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案件3402件4531人,提起公诉3451件4825人;批捕放火、爆炸、危险驾驶等危害公共安全犯罪案件1290件1344人,提起公诉2503件2599人。

  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重视运用量刑建议和捕、诉前刑事和解机制,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抗,依法不批捕1052人,不起诉1493人。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认真开展法律援助、“法治进校园”等活动,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帮助12名家庭困难的刑事被害人落实救助资金,传递司法人文关怀。

  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组织开展“木兰有约”大型法治宣讲活动34期,受众5000余人。在全省率先建成“社区矫正手机定位平台”②,实现了社区矫正检察工作日常化。高度重视涉检信访工作,受理各类信访6759件,其中属检察机关管辖2867件,均依法办结。全市检察机关连续十年保持涉检进京访“零”记录。

  二、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履职尽责

  自觉把检察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去谋划和推进,主动融入大局,精准服务大局,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不断拓展服务大局新模式。深入开展“亮剑护企,优化环境”专项活动,服务企业发展。制定出台《服务和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与京、津两地检察机关在统一执法标准等多方面协同动作。制定出台《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意见》,全市11个县级院全部设立派驻园区检察室。对廊坊一中迁建等117项政府重大工程项目开展专项预防,监督招投标196次,受理行贿档案查询3.5万余件次。

  依法惩治扰乱市场经营秩序犯罪。加大对涉众型经济犯罪打击力度。批捕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金融诈骗等犯罪案件109 件178人,提起公诉115件207 人。成功公诉了黄金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依法保护企业自主创新,批捕侵犯知识产权、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犯罪案件20件 27人,提起公诉35件61人。开发区院办理的宋斌侵犯商业秘密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2015年度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

  依法服务和保障民生。与公安、环保等部门配合,深入开展“2016利剑斩污”等专项行动,批捕污染环境、盗罚林木等犯罪案件112件134人,提起公诉203件270人。依法保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批捕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假药等犯罪案件64件87人,提起公诉108件187人。依法从快对涉及山东非法经营疫苗案的刘希宏等3名犯罪嫌疑人批捕起诉。集中开展了惩治和预防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活动,与市直10家单位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立案查办职务犯罪案件40件63人。

  三、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积极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

  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在净化政治生态中充分发挥检察机关职能,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有案必办。

  查办职务犯罪工作取得新成效。共立案查办职务犯罪案件439件586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1.78亿元。其中,查办贪污贿赂犯罪案件321件396人,渎职侵权犯罪案件118件190人。成功公诉了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刘铁男、政协陕西省委员会原副主席祝作利受贿案,依法查办了陕西省国土厅原厅长王登记、河北省住建厅原党组书记陈学军等一批在全国、全省有重大影响的案件。刘铁男受贿案被最高检评为“2015年全国十大诉讼监督案件”。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共查办本地职务犯罪案件344件485人。依法查办了廊坊市人社局原副局长刘洪伟、三河市政府原副市长刘宝来等一批在当地有影响的案件。

  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取得新进展。积极贯彻“标本兼治、注重预防”的方针,建立实行惩防职务犯罪年度报告机制,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重要支持。2016年5月,市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首次对《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年度报告》做了专题审议。依托市院新建的警示教育大厅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弘扬社会正能量。

  四、强化诉讼活动法律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不断增强法律监督实效,努力让人民群众从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加强刑事侦查和刑事审判监督。与市公安局会签了《关于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介入侦查的工作办法》,将监督关口前移。监督立案179件,监督撤案132件。书面监督纠正侦查活动违法412件,纠正漏捕120人,纠正漏诉187件。利用“两法衔接”平台③,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28件31人,发出检察建议75件。对刑事审判活动违法情况及时提出纠正意见,提出抗诉84件,法院采纳47件。

  加强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强化对监管场所安全防范检查,全市9个监管场所循环羁押15000余人次,未发生一起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加大刑事执行检察办案力度,立案10件11人。霸州市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在监督中,成功挖出一起在押人员中隐匿12年涉及3人的轮奸犯罪案件,被最高检通报表扬。加强羁押必要性审查④工作,提出羁押必要性审查建议并被相关部门采纳308件。

  加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深入开展“基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推进年”活动,积极构建多元化监督格局。共审查办理民事行政申请监督案件1299件,向上级院提请抗诉37件,向同级人民法院提出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96件,对审判违法行为和执行活动提出检察建议且被法院采纳443件,督促行政机关履行职责且被相关部门采纳291件。

  五、锐意改革创新,不断激发检察工作活力

  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实现工作科学发展的不竭动力,以司法体制改革为契机,不断推动检察工作和队伍建设上水平。

  在队伍建设方面,重点抓好思想、能力和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两学一做”等专题教育活动,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大力实施文化育检工程,成立检察官文联,积极营造廊坊检察特有文化氛围。实施人才兴检战略,广泛开展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累计培训检察业务骨干311期14113人次。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强化“两个责任”落实。在最高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兰州座谈会上,廊坊作为全国唯一市级院作了典型经验介绍。

  在基层院建设方面,重点抓好执法规范化建设。2015年以来,在全市检察机关开展了以全地域覆盖、全时段覆盖为特征的基层院建设评估、案件质量评查同步进行的“两评”工作。这一做法得到省院肯定,并向全省推广。

  在司法体制改革方面,重点抓好以“司法责任制”为中心的检察体制改革。在市委、省院领导下,顺利完成了全市269名检察官首次入额工作。按照“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原则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制定了《检察官权力清单》。配合省院完成了“十三五”时期检务保障发展规划调研和国有资产清查工作,为实现省以下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改革提供了依据。

  自觉加强内外部监督,提高司法公信力

  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不断探索完善内、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确保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

  积极主动向人大、政协汇报工作、通报情况。加强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共办理“两会”提案、议案12件,编辑寄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专刊》32期,走访全国、省级人大代表60余人次,每年定期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先后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新闻媒体1000余人视察检察工作。组织人民监督员监督案件44件51人。深化检务公开,利用新建的检察服务大厅,推行“一站式”服务。依托官网发布案件程序信息11398条,法律文书3691份。官方微博、微信发布信息42523条。“廊坊检察”客户端荣获“2016年度全国最具影响力检务头条号”殊荣。

  深入开展“司法公信建设年”活动。强化司法办案监督,对21025件案件全部实行统一管理和流程监控,加强涉案财物监管,对排查出的20个方面不规范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建立健全《检察人员过问案件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等各项制度52项,实行以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几年来,全市检察机关未发生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实现了检察工作平稳健康发展。

  2013年以来,我院连续四年被市委评为优秀领导班子。全市检察机关先后有40个集体和62名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文安县院、三河市院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霸州市院被最高检荣记集体一等功。廊坊市院、固安、霸州、文安等院控申接待室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委正确领导、人大有力监督,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市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立足检察职能,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在诉讼监督职能发挥上,还存在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善监督的问题;三是在队伍建设上,还存在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不高,尤其缺乏在全国、全省有影响力的领军型人才;四是干警纪律作风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司法不规范、作风不过硬的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五是信息化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等等。对此,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攻坚之年。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全市检察机关将全面落实中央、省、市一系列重要会议部署,牢牢把握“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检察工作主题,继续深化“五检”总体工作布局,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全面加强法律监督,全面履行检察职能,稳步推进司法改革,以争创全省、全国一流检察院为目标,推动各项检察工作提质、增效、升级,为廊坊创新驱动经济强市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是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稳定社会环境和良好法治环境。把保安全、护稳定、促和谐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责任,充分履行批捕、公诉等职能,依法严厉打击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各类严重刑事犯罪。不断强化工作举措,认真落实检察环节综合治理各项措施,努力维护政治安定、社会稳定。

  二是牢牢把握大局,积极服务党委中心工作。准确把握廊坊“创新驱动经济强市”的发展定位,切实找准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落脚点,继续探索创新服务举措,重点抓好“六项服务”⑤,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非公经济、重大项目建设等领域展现更大作为。突出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侵犯知识产权、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犯罪,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三是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切实维护公平正义。牢牢把握宪法定位,聚焦、深耕法律监督主责主业,不断提高法律监督能力和水平。在刑事诉讼监督、刑事执行检察监督、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监督工作中实现新进展。坚决贯彻中央关于监察体制改革等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七个更加注重”⑥,做到精准发力,精确打击,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犯罪高压态势。

  四是全面从严治检,努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坚持把政治建检放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检,始终做到忠诚、为民、公正、廉洁。大力加强检察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弘扬“工匠精神”,努力培养造就一批业务专家和领军型人才,引领带动全市检察工作上层次、上水平。

  五是稳步推进司法改革,维护司法公正权威。按照依法设置、规范统一、精简效能、专业化与扁平化管理相结合的原则,加快推进市、县两级院内设机构改革;积极探索创新,加强基层办案组织及其运行机制建设,确保司法责任制落实到位;转变侦查、侦监、公诉工作机制,积极配合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协同司法行政部门做好新一届市人民监督员选任、培训工作,认真执行省院关于人民监督员监督工作的实施办法,确保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落实到位。

  六是深化司法公信建设,努力提升司法品质。牢固树立理性平和文明和公正公开规范的理念,以深化“两评”工作为抓手,夯实基层基础工作,提升司法规范化水平。继续深化检务公开,创新载体和形式,虚心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监督。加快推进“智慧检察”建设,以“六大平台”⑦建设为载体,全面提升信息化运用水平,以信息化助推检察工作现代化。

  各位代表,蓝图已经绘就,光明前景可期。置身新的发展征程,全市检察机关将在市委和省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忠诚履职,事争一流,努力推进全市检察工作全面、协同、跨越发展⑧,为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不断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本报告电子版 代表委员联络群 廊坊检察

  (请用手机微信扫一扫进入)

  附件

  相关用语说明

  ①“五检”总体工作布局:“五检”即:政治建检、业务立检、公信树检、素质兴检、科技强检。这是省检察院结合河北检察实际,提出的全省检察工作战略部署。

  ②社区矫正手机定位平台:指对监外服刑人员利用手机进行定位,实施全方位监督的一种形式。

  ③“两法衔接”平台:即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由省打击侵权和假冒办公室牵头建设,以各行政执法机关、公安机关、检察机关业务特点和需求为出发点,建立的省、市、县三级信息共享平台。该平台通过信息网络技术,实现了涉嫌犯罪案件网上移送、网上受理、网上监督、案件信息的流程跟踪和监控,确保涉嫌犯罪案件及时进入司法程序。

  ④羁押必要性审查:是指人民检察院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九十三条规定,对被逮捕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有无继续羁押的必要性进行审查,对不需要继续羁押的,建议办案机关予以释放或者变更强制措施的监督活动。

  ⑤“六项服务”:即服务经济转型升级、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平等保护产权和合法权益、服务科技创新驱动、服务生态环境建设、服务脱贫攻坚战。

  ⑥“七个更加注重”:即:更加注重严格依法文明规范执法;更加注重办案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更加注重保障涉案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更加注重把握办案的方式、方法、时机、火候、力度;更加注重慎用查封、扣押、冻结、拘留、逮捕、监居等强制措施和手段;更加注重平等保护各类所有制经济主体的合法权益;更加注重办案安全,严防责任事故发生。

  ⑦“六大平台”:指最高检提出的“六大平台”建设,即:司法办案平台、检察办公平台、队伍管理平台、检务保障平台、检察决策平台、检务公开和服务平台。

  ⑧全面、协同、跨越发展:新一届市院领导班子确立的工作目标:全面发展,即实现检察工作争创全国一流的目标,实行“三步走”(第一步,2017年—2018年全面提质、提速、提效,各项工作都要进入全省先进行列,主要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检务保障工作进入全省一流行列;第二步,2019年—2020年,整体工作进入全省一流行列,推出一批在全省、全国叫得响、有影响力的检察工作、检察专业人才和基层检察院;第三步,2021年,实现全省领先、全国先进的目标。)战略,每一阶段都不能有落脚的工作、落脚的部门、落脚的基层院。协同发展,即检察工作要与廊坊经济发展的形势相适应,与京津冀经济社会协同发展的方向相一致,全方位对接京津。跨越发展,即对标全国先进检察院,打破常规,奋起直追,最终实现检察工作突破和赶超。

  • 检察微博
  • 检察微信
  • 检察头条号
  • 检察抖音号
  • 通知公告
  • 智能法律咨询
  • 廊坊法治宣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