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 廊坊市人民检察院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 专项监督新闻发布会实录

时间:2023-11-03  作者:赵永鹏  新闻来源:市院第七检察部  【字号: | |

112日上午,廊坊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廊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新闻发布会。廊坊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崇波、第七检察部主任张连洁参加发布会并答记者问。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会负责人主持。

主持人: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年3月,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在全省部署开展了“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今天,我们邀请到廊坊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崇波同志和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张连洁同志,请他们介绍廊坊检察机关“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开展情况,并就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崇波同志介绍廊坊检察机关专项监督开展情况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刘崇波: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检察机关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今年3月,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在全省部署开展了“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廊坊检察机关闻令而动,认真贯彻落实省检察院部署,聚焦破坏大气环境、水环境、土壤环境和生态资源四领域的违法行为,通过行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监督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追究违法行为人的法律责任、推动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以实际行动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一是立足区位特点,助力打造环京津雄绿色生态走廊。廊坊与北京、天津、雄安地缘相接,处于环京津雄的中心地带。廊坊的生态环境保护直接影响着两市一区的生态文明建设。全市检察机关着眼服务京津冀绿色发展大局聚焦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突出问题,坚持内外协同、上下联动、精准发力、整体推进,取得了良好的监督治理成效截至目前,检察机关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564立案220件,履行诉前程序201件,提起诉讼5通过办案督促清理被污染水域面积270亩、整治问题河道69公里;处置危险废物39吨、生活垃圾3万吨、生产类固体废物35万吨;督促治理扬尘污染25万平方米;挽回被非法占用、破坏的耕地3170亩;追偿环境损害赔偿金、治理修复费用575万元。

二是聚集“四个领域”,实现生态环境公益保护新突破。助力大气污染防治,立案27件。针对临空经济区建筑工地及拆迁工地扬尘污染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开展联合系统整治,苫盖工地20余万平方米,营造了良好的大气环境。强化水环境、水资源保护,立案91件。督促整治纳污坑塘及黑臭水体110处,封堵排污口11个、治理污水7500吨、清理坑塘垃圾9600吨、治理恢复被污染水源地4处。助推土壤环境治理,立案72件。针对危险废物违法堆放造成土壤污染的问题,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处置危险废物23吨、清运被污染土壤34吨。加强生态资源系统保护,立案30件。针对违法占用耕地堆放渣土问题,通过办案共督促清理渣土33万立方米,恢复耕地157着眼基本农田非粮化”问题,成立“耕地保护办案团队”,推动500“非粮化”基本农田高标准建设成“良田”。

三是延伸监督质效,不断彰显公益诉讼检察监督权威。保障国家重点工程建设,督促整治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排沥河道,清理违法倾倒的固体废物10万方,修复机场蓄滞排洪设施450米,在消除航班作业安全隐患的同时保障了京雄快线的顺利施工。推动解决系统性、行业性治理难题,针对非道路移动机械超标排放问题,督促相关部门排查整治非道路移动机械1100余台,同时促成党委政府成立整治工作推进组,实现排查整治常态化;深入调研,针对某地工业企业多,但缺少危险废物处置机构的问题,积极向党委政府汇报并提出建议,推动投资上亿元的高科技环保项目落地建设;针对跨区域倾倒固体废物的问题,依法向固体废物来源地制发检察建议,引起当地政府高度重视,组织多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整治进一步强化公益检察监督刚性,着力推动将检察建议落实工作纳入党政考核,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全覆盖。

四是坚持创新实践,积极构建科技赋能公益检察新生态。为拓宽案件线索来源,畅通群众反映渠道,廊坊检察机关在全省率先立了“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通过线上线下方式收集举报信息千余条。廊坊市院与北华航天工业学院空间遥感研究院进行合作,成立了“燕赵山海·公益检察”廊坊遥感技术实践基地,为监督办案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强化科技赋能,运用卫星遥感、无人机勘查、快速检测、大数据建模等科技手段辅助办案58在省检察院统一部署下,全市两级院高标准建成公益诉讼指挥中心,实现了案源线索集中管理、智能研判辅助办案、融合通信指挥调度、技术力量统一调配、信息资源共享共用。截至目前,共集案源数据1661条,线索初筛434条,处理线索353条,实施指挥调度33次。上下一体、区域联动、运转高效、指挥有力的智能办案新格局已初步形成。

主持人:谢谢刘检的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朋友们围绕今天的发布会主题提问。

长城新媒体记者“燕赵山海·公益检察”专项监督主要涉及到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请具体介绍一下什么是检察公益诉讼,受案范围有哪些?

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 张连洁:谢谢您的提问。20176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修改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以法律的形式正式确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它规定检察机关在发现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存在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违法行为时,可以通过发送检察建议、提起诉讼的方式监督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以及追究违法行为人的法律责任。

2018年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制定相关法律时,通过单行法的形式,又进一步增加了十个新领域,分别为:英雄烈士保护、未成年人保护、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安全生产、个人信息保护、反垄断、反电信网络诈骗、农产品质量安全、妇女权益保障、无障碍环境建设。目前,检察公益诉讼在法定领域上已经形成了“4+10”的办案格局。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完善公益诉讼制度,我们期待在不久的将来,一部专门的检察公益诉讼法律将会呈现在世人面前,检察机关作为公益保护“国家队”将会有更大作为。

廊坊新闻记者:请问“廊坊市人民检察院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主要受理哪些举报事项?

张连洁:谢谢您的提问。为拓宽案件线索来源,畅通群众反映渠道,今年410日,廊坊市、县两级检察机关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统一挂牌运行。举报中心位于12309检察服务大厅内,主要受理以下六类举报事项:是在检察公益诉讼法定办案领域存在侵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违法行为,以及相关行政机关在以上领域不依法履行职责造成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情形的;是公安机关刑事立案或侦查活动中存在违法情形的;三是人民检察院办理案件中存在违法情形的;四是人民法院审判活动或执行活动中存在违法情形的;五是看守所、社区矫正机构等执行机关在收押、监管、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活动中存在违法情形的;六是其他依法属于人民检察院管辖的举报、控告。群众可以通过12309网上服务平台、12309举报受理热线、来信或来访等方式进行举报。举报中心将对举报人信息严格保密,依法保护举报人合法权益。检察机关将对群众举报线索进行调查核实,依法办理并按期答复相关举报人。

联合采访:请问廊坊检察机关下一步如何开展好“燕赵山海·公益检察”专项监督?

张连洁:廊坊检察机关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在主动融入、服务和保障大局,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中找准发力点,在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关切中找准着力点,持续聚焦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薄弱环节和盲区盲点,加大办案力度,推动大气、水、土壤和生态资源全方位保护。充分运用公益诉讼指挥中心和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等科技手段,提高监督精准度。同时,在办案中主动思考、深入研究,积极发现和解决深层次隐性问题,努力当好党委政府的法治助手,做好公共利益守护人。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回答记者提问环节就到这里。感谢刘检和张主任详实发布和答问,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关注。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见


  • 检察微博
  • 检察微信
  • 检察头条号
  • 检察抖音号
  • 通知公告
  • 智能法律咨询
  • 廊坊法治宣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