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根植法治信仰 以法护“未”成长 ——市检察院汪文娟副检察长走进育人学校

时间:2023-09-21  作者:高阳  新闻来源:市院第八检察部  【字号: | |

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9月21日上午,伴着清爽的秋风,廊坊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汪文娟以法治副校长的身份走进廊坊市育人学校,围绕青少年如何“树立法律信仰,学会守法自护”这一主题,为初三年级500余名师生送去了一场生动的法治讲座。

讲座中,汪文娟以战国时期商鞅“徙木为信”的历史典故为引,从树立法律信仰讲起,让同学们认识到法无处不在,并且在社会发展中不可或缺。随后以一名检察官的视角介绍检察机关办理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向同学们普及刑事责任年龄等法律常识,通过案例解析告诫同学们要增强警惕意识,规范自身行为,坚决不触碰法律底线。要在学习生活中多一些关注,多一点思考,将法律知识内化于心,以实际行动践行对法律的信仰。

汪文娟结合初中生的年龄特点,为同学们量身定制了法律自护知识“秘笈”。一方面以正向示例为引导,提示同学们在面临校园欺凌甚至不法侵犯时要冷静思考,做到“三想四不要”,灵活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另一方面结合网络保护热点问题,提示同学们要规范网络行为、提升辨别能力,在文明上网的同时,谨防网络诈骗,共同维护绿色安全的网络环境

一个小时的法治讲座内容丰富,既生动灵活又专业严谨,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意犹未尽,纷纷表示要自觉守法,在学习中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做新时代法治社会的践行者。下一步,廊坊检察机关将持续关注未成年人的法治需求,不断提升法治进校园活动宣传效果,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贡献检察力量。

宣讲开始前,汪文娟向校方赠送了强制报告制度海报等法治宣传材料。宣讲活动由廊坊市育人学校理事长马丽云主持。


  • 检察微博
  • 检察微信
  • 检察头条号
  • 检察抖音号
  • 通知公告
  • 智能法律咨询
  • 廊坊法治宣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