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以法为度 与法同行 走好未来人生路——市检察院检察长走进廊坊一中

时间:2023-09-08  作者:  新闻来源:市院第八检察部  【字号: | |

护航青春,逐梦未来。9月7日下午,廊坊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罗云鹤以法治副校长的身份再次走进廊坊市第一中学,以“以法为度 与法同行 走好未来人生路”为题,为全体高一新生讲授了一场内容丰富而又精彩纷呈的法治课,让同学们在步入高中学习生涯之初,接受法治的熏陶,感受法律的威严。

作为该校的法治副校长,罗云鹤从苏格拉底的故事讲起,引导同学们树立对法律的信仰,并用真实的反面案例让同学们认识到违法犯罪要承担的后果。什么行为会让自己变成毒品犯罪的工具人?实施抢夺行为要受到什么样的刑事处罚?遇到他人强行索要财物时,应当如何正确应对?随着法治课的逐步深入,罗云鹤对刑事责任年龄、正当防卫等法律知识进行了详细解读,同学们心中的疑惑被一一解开。

“学法源于一点一滴,守法始于一言一行”,罗云鹤鼓励同学们从掌握基础的法律常识开始,通过不断学习逐步培养法治意识,以案例为鉴,学会“举一反三”。不仅要学会自我保护,还要懂得“已所不欲,勿施于人”,充分尊重他人合法权利。结合检察机关开展的“护苗2023”、“绿书签”专项活动,罗云鹤提示同学们要谨防网络诈骗,规范自身网络行为,共同维护健康绿色的网络环境。

本场讲座以“现场讲座+同步转播”的形式,覆盖廊坊一中全体高一学生1600人,现场的同学们听讲认真,反响热烈,法治课程取得了良好效果。检察长连续三年带头讲授“开学第一课”,既是对最高检《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规定》的深入贯彻落实,也展现了廊坊检察机关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视,下一步,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将不断创新形式,稳步提升法治宣传水平。

市教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李宏疆、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汪文娟、廊坊一中党委书记徐永辉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廊坊一中校长陈功利主持。


  • 检察微博
  • 检察微信
  • 检察头条号
  • 检察抖音号
  • 通知公告
  • 智能法律咨询
  • 廊坊法治宣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