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敢于同先进比高下 在横向比较中拿高分 ——廊坊市院召开全市检察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3-08-07  作者:赵佳佳  新闻来源:市院办公室  【字号: | |

8月4日,廊坊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工作推进会,传达全省检察工作推进会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分析存在的问题,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工作。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罗云鹤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2023年上半年全市检察业务数据情况。各县(市、区)检察院参会领导先后发言,总结上半年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分析问题、交流经验。

“要依法能动履职,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体现检察担当。”罗云鹤指出,城市的高质量发展需要法治的保驾护航,全市检察机关要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法治化营商环境、良好生态环境。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积极践行“浦江经验”,依法平等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稳步、规范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深入推进“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专项监督。

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是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主体框架,是检察工作进一步创新发展的基本格局,要努力推动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罗云鹤强调,刑事检察要全面做优,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完善构建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轻罪治理体系、刑事诉讼制约监督体系。民事检察要积极做大,扩大办案规模、提高办案质效,深化虚假诉讼监督,强化“支持起诉”。行政检察要坚持做强,探索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强化行刑双向衔接。公益诉讼检察要持续做精,突出抓好法定领域办案,规范办案行为,积极摸排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线索。

“要紧盯重点任务,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罗云鹤强调,要推动业务数据创优,切实加强检察侦查,大力推进数字检察赋能。业务指标是衡量检察业务的基本标准,要靶向施策,统筹指标整体优化,重点关注主导性指标,大力提升案件质量。检察侦查是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能,是严惩司法腐败、维护司法公正的重要手段,要尽快完成自侦部门单设,用好机动侦查权,履行好自行补充侦查职责。“业务主导、数据整合、技术支撑、重点应用”是数字检察的“四梁八柱”,要以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应用为抓手,深挖数据价值,让更多“沉睡数据”充分激活和利用。

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检察队伍是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础。罗云鹤强调,要加强队伍建设,坚决做到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持之以恒加强政治建设,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以省委政法委政治督察为契机,推动检察工作上档升级。坚持不懈提升能力水平,注重专业人才培养,大力开展“小而精”的培训。毫不动摇强化正风肃纪,以作风大转变促工作大落实。久久为功抓实检察宣传,主动向人民报告工作,拉近群众与检察机关距离。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全市检察干警参加。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刘斐主持会议,并就落实好抗洪救灾、政治督察、信访稳定等工作提出具体意见。


  • 检察微博
  • 检察微信
  • 检察头条号
  • 检察抖音号
  • 通知公告
  • 智能法律咨询
  • 廊坊法治宣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