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向人民报告 请人民评议——廊坊检察半年工作速览

时间:2023-07-14  作者:曾 峥  新闻来源:市院政治部基层建设指导处  【字号: | |

2023年以来,廊坊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法能动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共办理各类案件9439件,9件案件被评为全国、全省精品案例或典型案例,5名干警荣立个人二等功。

01

聚焦工作大局

全力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全力维护安全稳定

依法精准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1101人,起诉1954人。


营造暖商护企法治环境

出台《关于办理涉企民事监督案件的工作指引》,开通涉企案件办理“绿色通道”。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在办适用企业合规案件7件。组建“检企同行”企业合规法治宣讲团,构建“一团三基地”立体服务格局,开展宣讲21场,受众2000余人。


发挥职能优势提升治理水平

通过分析监督履职中发现的平安、经济、民生、执法司法等领域问题,制发检察建议111份,促进精准施策、靶向整治。三河市院办理的一件行政检察监督案,被最高检评为检察优秀类案。

02

深化“燕赵山海·公益检察”专项监督

护航美丽河北建设


广泛宣传发动,夯实工作根基

3月底,省检察院在全省开展“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廊坊检察机关围绕省检察院部署的“四个领域”“八个一批”要求,主动作为,助力廊坊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制定专项宣传方案,面向社会发放宣传手册23400余份,张贴海报2300余张,在辖区内主要宣传点位的251块屏幕循环播放宣传视频。


突出线索摸排,推动案件查办

在全省率先设立“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与“12345”“12369”热线开展协作实现线索共享,并依托“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聘请300志愿者参与公益诉讼工作,挖掘案件线索323件,立案162件,督促治理水土面积887亩,整治河道63公里,处置固体废物14.2万吨、危险废物34吨,追偿生态治理修复费用470.5万元。市县两级检察长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共带头办案40件。


建立长效机制,提升工作质效

加强与京津检察机关的协作配合,与北京、天津检察机关会签多个生态保护协议。强化与行政机关的对接,固安县检察院与公安、水务部门会签意见,接入永定河南岸500余个监控视频信号,实现24小时共享;永清县检察院与自规部门建立“田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形成耕地保护合力。强化科技运用,充分发挥无人机、快检实验室、卫星遥感技术在办案中的支撑作用,建立公益诉讼综合指挥平台,实现快速联动、信息共享。

03

强化法律监督

促进严格执法司法公正


着力做优刑事诉讼和刑事执行监督

监督公安机关立案50件,监督撤案27件。完善刑事审判监督机制,提出刑事抗诉8件。加大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查办力度,立案1件1人。构建“巡回+派驻”刑事执行检察模式,监督纠正社区矫正、监管活动不规范问题337件。


精准做强民事诉讼监督

办结各类民事监督案件185件,纠正不当裁判13件;针对民事审判和执行活动违法情形,提出检察建议39件。常态化推进虚假诉讼问题治理,监督纠正“假官司”5件,移送线索刑事立案1人,让玩“套路”的人自食其果。


深化做实行政诉讼监督

对行政审判和执行活动中的违法情形,制发32件检察建议予以监督纠正。推进土地执法查处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提出检察建议6件。


稳妥做好公益诉讼检察

与市税务局会签《关于建立涉税工作协作机制的意见》,在国有财产保护领域形成合力。围绕处方药销售市场秩序、城市二次供水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等方面开展专项监督,办理相关公益诉讼案件44件。加强新增领域办案指导,拓展公益保护范围,立案办理养老、军人地位和权益保护等领域案件4件。


以数字检察赋能法律监督

成立数字检察实验室,研发“涉醉驾案件违法处理类案监督”“社区矫正人员监管履职情况”等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发现类案线索423件,成案12件,形成治理成果7个。

04

践行司法为民

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扎实做好群众来信来访

全面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收到的588件信访均在7日内告知“已收到、谁在办”,3个月内答复办理结果和进展情况。市院检察长带头办理疑难复杂信访案件,成功办理一起历时近20年的信访老案。以听证形式公开审查争议或影响性案件243件次。


悉心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起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63人。落实“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对情节轻微的涉罪未成年人不批捕48人、不起诉16人、附条件不起诉31人。协同公安、卫健委、教育等部门落实强制报告、入职查询等制度,强制报告倒查49件。深入校园开展法治巡讲41场,覆盖师生2万余人次。


注重加强特殊群体司法保护

保护弱者,扶危济困,对老年人、残疾人、农民工等社会弱势群体权益受到侵害的,依法支持起诉43件。加大妇女权益保护力度,依法起诉强奸、拐卖、家庭暴力等犯罪35人。结合司法办案,救助生活陷入困境的受害方62人,发放司法救助金53.9万元。





各位父老乡亲

注意啦!!!

最近大家可能会接到这样一个陌生的来电

或者收到一则显示民评网的短信

注意

别着急

先不要拒绝回复

这不是诈骗,也不是推销
而是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民意调查电话和短信

请您在

不透露个人身份证、银行账户信息的前提下

认真回答、积极配合!


您的一句“安全、满意、成效很好、知道

就是对廊坊检察的认同

就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和鼓励,

更是激励我们继续前行的不竭动力!

廊坊检察必将以更高的工作标准完成好

新时代赋予的新任务、新使命!


  • 检察微博
  • 检察微信
  • 检察头条号
  • 检察抖音号
  • 通知公告
  • 智能法律咨询
  • 廊坊法治宣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