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廊坊市检察院三抓三促 深入开展民事支持起诉工作

时间:2023-04-25  作者:付桂娇  新闻来源:市院第五检察部  【字号: | |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能动履行民事检察职能,加强民生司法保障,今年以来,廊坊市县两级检察机关多措并举加大民事支持起诉工作力度,为弱势群体依法维权保驾护航。

一、抓机制建设,促共同履职

3月29日,安次区检察院组织区民政局、区妇联、区残联、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等九家单位共同召开民事支持起诉工作联席会议,就如何开展民事支持起诉工作,保障弱势群体合法权益进行经验交流,并联合会签了《关于建立民事支持起诉协作机制的意见》。《意见》确定了民事支持起诉工作的重点适用对象与适用情形,规定了各成员单位确定专门联络员、定期召开联席会等内容,明确了各单位在线索移送、信息共享、多元化解、支持起诉等方面加强协作配合的具体要求。该《意见》的出台促进了民事支持起诉工作与其他工作的无缝衔接、协同发力,有利于推动支持起诉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开展。

二、抓培训指导,促能力提升

4月21日,廊坊市院组织召开了全市民事支持起诉理论与实务培训会。会上,市院对近年来全国、全省支持起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对高检院发布的《民事检察部门支持起诉工作指引》进行了全面解读,提示检察干警开展支持起诉工作时应注意的细节问题,结合民事支持起诉典型案例,重点讲解了支持起诉的适用条件、审查程序及社会效果等实务性内容。会议进一步调动了全体干警依法履职的主动性、干事创业的能动性、力争上游的积极性,为持续做强廊坊民事检察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抓普法宣传,促民情畅通

4月,市县两级检察机关以“支持起诉助维权 检察帮扶进万家”为主题,开展了线上线下多维度普法宣传活动。

大厂检察院联合县妇联、县社会事务局、县司法局走上街头,向群众耐心讲解民事支持起诉的工作内容,引导群众积极关注和帮助身边的特殊群体,鼓励因权益受损而无力、不敢、不便提起诉讼的入城务工人员、妇女、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向检察院和县妇联、县司法局申请支持起诉和法律援助,为弱势群体权益保护提供到位的法律服务。

文安检察院开展宣传活动同时,在县人社局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县残联、律师事务所设置宣传点,实行长期定点宣传模式,畅通弱势群体权益保护和救济途径,并进一步强化与县法院、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等职能部门的协调联络,畅通信息通报、办案配合、综合治理等常态化工作通道,凝聚工作合力。

大城检察院通过走访本地的律师事务所向律师们介绍检察院民事支持起诉的职能和相关受理条件及流程,对符合申请条件的弱势群体引导其向检察院申请支持起诉。

永清、霸州、固安、三河、香河、开发区、广阳区等检察院干警分别来到辖区人流密集的广场、社区、村街等地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展板、发放宣传册、现场解答等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过往群众宣介检察机关支持起诉的范围和受理条件,用典型案例帮助人民群众深入理解支持起诉的法律意义。面对现场提出法律咨询的群众,检察干警细心询问、耐心解答,进一步拉进了检察机关同人民群众的距离,赢得了群众们的纷纷点赞。

集中宣传活动共发放3000余份宣传资料,现场解答群众咨询百余人次。此外,安次、文安、三河、开发区等院还通过线上课堂形式,发布检察机关支持起诉相关内容,进一步扩大了民事检察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增强了社会群众依法维权意识,取得了良好法治宣传效果。


  • 检察微博
  • 检察微信
  • 检察头条号
  • 检察抖音号
  • 通知公告
  • 智能法律咨询
  • 廊坊法治宣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