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省检察院副检察长侯建华到廊坊管道局中学讲授法治课

时间:2023-04-20  作者:高阳  新闻来源:市院第八检察部  【字号: | |

春风送暖,万柳垂青。4月19日,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侯建华以法治副校长的身份走进管道局中学,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讲活动。

自受聘成为管道局中学法治副校长以来,侯建华始终关注学生法治教育以及平安校园建设情况。疫情期间,侯建华录制法治课视频,以线上授课的形式为同学们送去法治知识。冬去春来,法治课堂再次开讲,侯建华来到管道局中学,为400余名初中学子讲授了题为“法治伴成长 走好人生路”的法治课,与同学们进行了一场心与心的交流。

“学法守法,扣好扣子”,侯建华以家风校纪开题,引经据典,通过孟母三迁、孔融让梨等同学们耳熟能详的文化典故,以新颖的角度阐释法理,与道德习惯等行为规范对比,为同学们讲述法的概念,从未成年人成长角度延展,让同学们感受到法无处不在,又不可或缺。




知法守法不仅仅是高谈阔论。侯建华通过讲解真实生动的案例,告诫同学们要防微杜渐,避免一些不良行为演变成严重不良行为,最终触犯法律。结合一则新闻报道,侯建华介绍了校园欺凌的危害,让同学们看到花季少女因校园欺凌行为突破了法律界限而深陷囹圄的严重后果,并指导同学们一旦遇到校园欺凌要如何正确应对。

最后,侯建华从历史故事出发,鼓励同学们自觉学法懂法,并结合多个真实案例,指导同学们如何知法守法、善于用法,在牢固树立法治信仰的同时,勇于传播法律,让法治精神薪火相传。在一个小时的法治课中,同学们专心听讲,认真思考,纷纷表示感受到法治对内心的触碰,在今后的人生中要学法明理,自觉做法治精神的践行者。

活动中,侯建华向廊坊市教育局长许红伟赠送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制作的强制报告制度宣传海报。

课前,侯建华一行参观了管道局中学励书院、校史馆、档案馆以及展览馆,并与校方负责人就学生法治教育、校园安全管理等问题进行座谈交流。

廊坊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罗云鹤,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汪文娟,市教育局局长许红伟,管道局中学党委书记孙英杰出席宣讲活动。本次活动由管道局中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何绍青主持。


  • 检察微博
  • 检察微信
  • 检察头条号
  • 检察抖音号
  • 通知公告
  • 智能法律咨询
  • 廊坊法治宣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