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 廊坊检察机关挂牌成立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

时间:2023-04-11  作者:杜晓童  新闻来源:市院办公室  【字号: | |

410日上午,廊坊市、县两级检察机关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统一挂牌运行。这是全市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检察院关于开展“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的一项最新举措。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邢晟出席市检察院举报中心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上,邢晟同志对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就发挥好举报中心作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广泛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将受理范围、举报方式、举报人信息保密措施等内容通过媒体、宣传卡广泛宣传,视情况研究奖励办法,动员和鼓励广大人民群众主动向检察机关举报相关不法行为。是健全机制,提高群众认可度。加强举报线索的规范管理,建立受理、交办、核查、纠正等工作机制,对各环节办理进度和办理结果及时向举报人予以反馈,回应群众关切,真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举报中心管用、好用。三是聚焦质效,提高法律监督能力水平。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紧紧抓住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司法不公等问题,特别是影响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有案不立、立而不侦,久审不结、久拖不执等问题,加强对诉讼各环节的精准监督。

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主要受理以下六类举报: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英雄烈士保护、未成年人保护、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安全生产、个人信息保护、反垄断、反电信网络诈骗、农产品质量安全、妇女权益保障等领域侵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违法行为,以及相关行政机关在以上领域不依法履行职责造成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公安机关刑事立案活动或侦查活动存在违法情形的;人民检察院办理案件中存在违法情形的;人民法院审判活动或执行活动存在违法情形的;看守所、社区矫正机构等执行机关在收押、监管、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刑事执法活动中存在违法情形的其他依法属于人民检察院管辖的公益损害及诉讼违法的举报、控告。

群众可以通过12309网上服务平台、12309举报受理热线、来信或来访等方式进行举报。举报中心将对举报人信息严格保密,依法保护举报人合法权益。

下一步,廊坊检察机关将把设立举报中心、畅通群众反映渠道,与当前全省检察机关正在开展的“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紧密结合起来,与全市上下正在全力推进的创城行动和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紧密结合起来,与检察机关查处司法人员侵犯公民权利、损害司法公正犯罪紧密结合起来,以强有力的行动和高质效的法律监督,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 检察微博
  • 检察微信
  • 检察头条号
  • 检察抖音号
  • 通知公告
  • 智能法律咨询
  • 廊坊法治宣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