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廊坊检察机关:用好指挥棒 锚定风向标 扎实推动普通犯罪检察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4-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最高检《检察机关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下称《评价指标》)各项工作要求,学深悟透《评价指标》的各项内容和具体涵义,充分发挥其在全市普通犯罪检察高质量发展中“指挥棒”“风向标”作用,4月7日,廊坊市检察院组织召开了全市普通犯罪检察推进落实《评价指标》暨重点工作座谈会,两级院普通犯罪检察部门负责人及业务骨干30余人参加。

座谈会上,全体参会检察干警对最高检的通知要求及《评价指标》进行认真学习研讨,针对涉及普通犯罪检察工作评价指标增减变化情况,就如何与时俱进,通过“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来实现《评价指标》价值追求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座谈会还就如何迅速学习贯彻《评价指标》要求,落实好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等重点工作进行部署谋划:

一是将准确把握、科学适用《评价指标》,有效引导普通犯罪检察高质量发展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工作重心。全市普通犯罪检察要主动将落实《评价指标》要求,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刑事检察现代化的重要抓手,真正发挥其“指挥棒”“风向标”作用,充分调动检察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

二是要全面准确规范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准确把握政策内涵,坚持区分情形、区别对待,根据案件危害程度、犯罪情节和公众心里感受,依法当宽则宽、该严则严;加大不捕不诉案件听证力度,强化不捕不诉案件复议复核制度的制约监督功能,健全质量监督和廉政风险防范体系;深入推进全市“非羁押人员动态监督系统”应用,实现对非羁押人员“动态云监管”。

三是持续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成熟定型,促进刑事检察工作现代化。健全认罪认罚自愿性保障机制,提升检察官释法说理水平,确保当事人充分理解制度内涵并作出理智选择;完善量刑建议协商过程同步录音录像制度,确保当事人认罪认罚自愿、真实、合法;扎实做好审查起诉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提升人权司法保障;强化同公安、法院沟通会商,提升速裁程序适用率,体现政策的效率价值。

四是强化“两项监督”,促进司法公正。要按“一个理念、两项机制、三个平台”的思路推动工作,即在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指导下,围绕侦查监督协作、信息共享两项机制,切实建好、用好侦监协作办公室、“两法衔接”平台和侦查监督平台,推动“两项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 检察微博
  • 检察微信
  • 检察头条号
  • 检察抖音号
  • 通知公告
  • 智能法律咨询
  • 廊坊法治宣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