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办案故事,由我讲述 | 廊坊市检察机关举办第一届优秀检察建议讲述评选活动

时间:2023-03-23  作者:刘胜华  新闻来源:市院研究室  【字号: | |


以办案作为检察机关最好的名片,让良法善治浸润人心!

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每个检察建议案例,都彰显了廊坊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的法治担当和人民至上的检察情怀!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发挥检察建议在促进社会诉源治理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展示新时代廊坊检察机关法律监督风采,奋力谱写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发展新篇章,321日,廊坊市检察机关举办第一届优秀检察建议讲述评选会,由承办检察官以案说法,深情讲述他们制发检察建议的办案故事,再现新时代检察工作与群众利益、社会发展同频共振的精彩感人瞬间。

此次活动聚焦深化诉源治理,彰显检察担当主题,专门下发了专题实施方案,成立了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和组委会,经初步筛查和评选,从两级院报送的48份检察建议中优选10份检察建议参加现场讲述会。这些检察办案故事紧紧围绕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双赢多赢共赢”“以我管促都管”“促进诉源治理等检察工作新理念新要求,充分彰显了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及省市委实施意见,全面依法能动履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高度,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法治力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百姓谋福祉的检察温度。

廊坊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孟凡成、河北省检察院研究室三级高级检察官张秀芳、北京市平谷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张彩荣、天津市武清区检察院综合业务部主任张翠然、中国人民警察大学公安法学院副院长冯江峰、廊坊市司法局律师工作管理处处长刘建辉、河北陈玉芹律师事务所主任陈玉芹,应邀参加讲述会并担任嘉宾评委。讲述会通过视频方式在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同步召开。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干警在市检察院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检察院全体干警在本单位分会场参加会议。

孟凡成在开场致辞中向莅临此次活动的专家评委表示欢迎,向全市检察干警表达敬意。他指出,检察建议大有可为,也应有作为。希望全市检察干警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坚守为民初心,服务保障大局,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10名讲述人登台现身说案,以实景再现、情景演绎、PPT展示等方式,将监督办案过程中亲历性思考和能动性履职,通过讲故事的方式娓娓道来。讲述人以检察建议小切口,展现能动履职大作为,既饱含检察元素,又展示办案风采,精彩再现检察办案细节场景,有细节、有温度、有情怀,是一次办案经验的集中展示,也是一次忠诚履职的示范引领,更是一次凝聚检察智慧和检察力量的学习会。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罗云鹤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讲述会形式新颖,组织严密,准备充分,融入和彰显了依法能动的办案理念,展示了全市干警求极致、出精品、争先创优的工作状态,达到了预期效果。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检察建议工作,他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融入国家治理,通过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促进源头防治,实现治罪与治理并重。二是进一步突出重点,围绕四大检察,以依法监督的我管促职能机关依法履职的都管,完善检察建议工作格局。三是进一步强化制度机制,积极推进将检察建议回复、落实情况纳入党委、政府目标绩效考评体系,更好发挥检察建议促进社会治理的积极作用。四是进一步强化精品意识,提升发现、培育优秀检察建议和案例的能力素质,以求极致的工匠精神打造精品案例。五是进一步加强学习交流,深化京津冀检察协同发展,在拓展视野、协作共赢中提升能力素质。

此次讲述会,以案说法,以案普法,每一起案件无不是检察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动实践,无不体现了检察机关的担当作为,无不是在维护法律权威和司法公正。”“法治建设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对法治的信仰更需要通过具体案例来增强,而优秀检察建议的培育正是办案理念的集中反映。”“检察官办的多是群众身边的小案,但用心用情办好每一个案件不容易,每一个案件都关系一个人、一个家庭乃至几代人的命运,公平正义蕴含其中。会后,张翠然、冯江峰、陈玉芹评委分别作了点评。

经过选手们的激烈角逐和评委们的公正评选,三河市检察院闫岩讲述的《饭碗》获得一等奖;文安县检察院李建霖讲述的《当你老了》、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李旭讲述的《你的信息我来守护》分别荣获二等奖;广阳区检察院赵明讲述的《转变角色,让违法者变成维护者》、文安县检察院王娜讲述的《正义等等我,检察人来了》、霸州市检察院孟凡义讲述的《惊蛰》分别获得三等奖;安次区检察院贾焕新讲述的《小案不小办,监督促规范》、安次区检察院崔柏通讲述的《诉前建议促履职,群众安全无小事》、霸州市检察院刘宁讲述的《守护》、广阳区检察院田浩臻讲述的《清社会污浊,还一方净土》分别获得优秀奖;霸州市检察院和广阳区检察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通过参加今天的活动,我更加感觉检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唯有不断提高本领,才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群众信任!观看讲述会的检察干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讲述会是传承法治信仰、传播法治理念、传授先进办案经验的活教材,一定要以榜样为引领,不断学习先进、对标先进、赶超先进,以能动检察履职学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扛起检察工作新使命、新任务,在推进廊坊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征程上,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廊坊新篇章提供更有力的司法保障。

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是检察机关永恒的职责使命。廊坊检察依法办案、用心履职的故事还在继续。他们将不忘初心,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再创检察工作现代化新成效。


  • 检察微博
  • 检察微信
  • 检察头条号
  • 检察抖音号
  • 通知公告
  • 智能法律咨询
  • 廊坊法治宣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