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廊坊市检察机关2023年全市刑事检察业务培训暨优秀公诉人、 优秀检察官助理竞赛活动圆满落幕

时间:2023-03-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检察机关刑事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提高全市检察机关刑事检察队伍的整体素能,发现和培养优秀刑事检察人才,选拔参加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选手,3月13日至3月16日,为期四天的全市刑事检察业务培训暨优秀公诉人、优秀检察官助理竞赛活动在廊坊市检察院成功举办,全市55名检察官及检察官助理同堂培训,分别角逐,一展风采。

击鼓催征 扬帆集结

3月13日上午,开班仪式暨赛前培训如期举行。市院副检察长汪文娟、全国优秀公诉人、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检察院检委会委员、第三检察部谢文凯主任、市院第一、二、三、八部全体干警及各县(市、区)院参赛选手共计70余人参会。汪文娟强调,一要强化思想认识,本着“为自己强能、为本院争光、为全市添彩”的目标,认真学习,充分准备,争取比赛中取得好的成绩,并努力争取能够代表全市参加全省竞赛,进而代表全省参加全国竞赛。二是要珍惜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学有所获,赛出水平。三是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活动质效,严格遵守各项培训纪律和竞赛规则,自觉服从管理,充分展示廊坊刑检人应有的素质形象。会议由市院第一检察部张学胜主任主持。

传授经验 助力备战

开班仪式后,市院邀请全国优秀公诉人,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检察院检委会委员、第三检察部谢文凯主任及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第三检察部刘文钊检察官,向参赛选手进行了精彩纷呈的赛前培训辅导,传授荣获全国优秀公诉人的经验,为选手备赛提供有力支持。培训内容充实、针对性强、理论与实务兼具,对于竞赛准备活动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此次竞赛对标全国公诉人大赛赛程,分别于3月14日至16日连续进行了刑事检察业务笔试、刑事检察业务答辩、模拟法庭论辩三场比赛。

争分夺秒 奋笔争先

8个小时的高强度现场答题,既是一场勇气与智慧的比拼,也是一场体力与耐力的较量。选手要对近百页的案卷材料进行全面审查,围绕事实认定、法律适用、证据审查、分析运用、定罪量刑等重点环节,层层梳理,察微析疑,一次性、不间断、全流程的完成对案件的分析定性。选手们珍惜每分每秒,不仅自备了大量的提神醒脑“神器”,就连午饭也顾不上“趁热吃”。

连环追问 对答如流

业务答辩环节,着重考察参赛选手的理论知识储备、业务素养和现场应变能力,参赛选手不仅要在短时间备考后进行答辩,还要临场回答评委的随机提问。选手们思维敏捷,思辨精彩;评委们认真聆听,连环追问,严格打分;计时员、记分员、监督员各尽其责,答辩现场高效有序。

“语”争锋 一“辩”高下

经过笔试和答辩两轮角逐,分别排名在前6名的检察官及检察官助理入围模拟法庭论辩环节。参赛选手通过抽签确定出场顺序及控辩角色,以单人对抗的方式,检察官及检察官助理分别竞争,一决雌雄。

论辩赛场火花四射,选手们围绕给定案例,唇枪舌战、妙语连珠,针对行为人的此罪彼罪等焦点问题,抽丝剥茧、旁征博引、辨析法理,展开激烈辩论。机智幽默的表达和慷慨激昂的论辩不时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充分展现了廊坊检察新时代刑检干警专业的理论素养和过硬的业务能力,为现场评委和观众带来了一场酣畅淋漓的视听盛宴。

大伽评委 临场助力

为确保竞赛的公正和实效,组委会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门金玲教授、中国警察大学冯江峰教授、省院第一检察部杜林研副主任、省院第二检察部王步玲副主任、省院第三检察部张继辉副主任和省院第四检察部郭利战副主任担任业务答辩和模拟法庭论辩的专家评委。门金玲教授赛后代表专家评委对答辩和论辩环节进行了点评指导。

组织严密 领导重视

廊坊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罗云鹤指示“要认真组织好此次竞赛,确保活动取得良好效果”。副检察长汪文娟全程到场巡视、旁听,为选手加油鼓劲,并总结讲话。她指出,此次比赛组织保障有力,竞赛广泛深入,突出实务实战,达到了强化岗位专业要求、锻炼提升队伍素能、发掘培养业务骨干的良好效果。她要求,全市刑检人员,一要崇尚荣誉,以竞促进。二要瞄准一流、争先创优。三要以人为本,人才强检。

表彰颁奖 凝心聚力

通过3天3轮的比拼较量,评选出2023年度全市刑事检察业务竞赛优秀公诉人13名、检察官助理标兵10名、检察官助理能手10名、最佳敬业开拓奖1名及优秀组织奖3个。

本届业务竞赛已落下帷幕,但岗位练兵、业务塑能永远在路上。下一步,廊坊市检察机关将紧紧围绕专业化建设目标,以检察工作现代化为基本方向和思路,进一步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以岗位练兵和教育培训为基本抓手,持续提升刑事检察队伍能力水平。


  • 检察微博
  • 检察微信
  • 检察头条号
  • 检察抖音号
  • 通知公告
  • 智能法律咨询
  • 廊坊法治宣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