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廊坊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聘任仪式暨履职培训会召开

时间:2022-08-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有序推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和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建设,2022年8月9日上午,廊坊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聘任仪式暨履职培训会在廊坊市工商联举行。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孟宪明,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志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刘清主持会议;市工商联副主席金昕,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各成员单位的有关领导及受聘的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金昕宣读了《关于选任梁雪冬等60名同志为廊坊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成员的决定》。与会领导向受聘人员颁发了聘书。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河北乾翔律师事务所邢增洪、河北实达税务师事务所刘俊彤、廊坊市银监局林永顺代表作了表态发言。

  孙志义强调,一是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深刻认识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特别是加强第三方机制建设的重大意义。从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服务中心大局的高度来认识和做好工作,进一步增强荣誉感和责任感,合力推进合规改革,把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落实到实处。二是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要勤勉尽责,客观中立,努力促进第三方监督评估实质化专业化。不断强化身份认同和情感认同,尽快进入角色,履行好企业合规监管考察职责,确保每一个监管结论、监管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三是深化协作,整体联动,合力推进第三方机制规范有序运行。检察机关要准确把握企业合规案件及第三方机制适用条件,办出有影响、有价值的案件。工商联负责组织协调,统筹各方力量;各成员单位加强部门之间、要素之间的沟通联系;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要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形成工作合力。

  孟宪明强调,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广泛凝聚改革共识中切实增强全面推开涉案企业合规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各级工商联要凝聚好改革共识,把企业合规监管融入到促进“两个健康”的各项工作中,纳入到工商联和所属商会的考核评价中,努力形成“各级共同抓合规、企业主动做合规、商会积极推合规”的工作格局。二是要充分发挥作用,在依法公正履职中提升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质效。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各成员单位、第三方专业人员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讲法治重善治,恪守公道正派,坚持公平公正,提升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专业化规范化协同化水平,努力让每一个经办的监督评估案件都经得起党和人民的检验,都经得住时间和实践的考验。三是各级工商联要认真履行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办公室职责,在加强统筹协调中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做到站到位不抢位、做到位不缺位,围绕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的角色定位,做好联通沟通、协同协力、主动服务工作。

  聘任仪式后,市检察院研究室主任刘胜华围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及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有关问题解读》为专业人员开展了履职培训。

  此次活动标志着廊坊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正式组建。接下来,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及各成员单位将和各位专家人士一起,进一步聚焦改革试点目标任务,有力推动涉案企业“真”整改、“真”合规,助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企业健康发展,共同为廊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检察微博
  • 检察微信
  • 检察头条号
  • 检察抖音号
  • 通知公告
  • 智能法律咨询
  • 廊坊法治宣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