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廊坊市检察院举行“七一”表彰大会暨检察长讲党课活动

时间:2022-07-01  作者:刘国芳  新闻来源:  【字号: | |

  7月1日,廊坊市人民检察院隆重举行“七一”表彰大会暨检察长讲党课活动。

  大会对市院机关2021年度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进行了表彰。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罗云鹤出席会议并以《解放思想谋发展,真抓实干转作风,为加快廊坊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为题为机关全体干警讲授了专题党课。

  罗云鹤指出,一段时间以来,市院机关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不断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为推进廊坊检察实现新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但是,全市检察机关也要充分认识自身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以这次大讨论活动为契机,不断更新检察理念、提升服务质效、强化监督职能、夯实基层基础,以自身高质量发展助推廊坊高质量发展。

  罗云鹤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也是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1周年。90多年的人民检察史深刻表明,无论形势如何变化,检察机关维护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使命任务不能变。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既要登高望远,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在新发展阶段把牢宪法法律定位,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以扎实履职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也要脚踏实地,紧盯自身的问题和不足,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对此,全市检察人员都要有清醒认识,要坚决做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更好体现廊坊检察工作的时代价值、历史使命。

  罗云鹤要求,全市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要用感恩的心态,忠诚履职尽责,以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以检察高质量发展助推廊坊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充分履行自身职能,以实际行动回报市委、市政府和廊坊人民。

  一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持续深入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把“从政治上看”落实到全市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全面贯彻市委对检察工作的部署要求。

  二是护航二十大胜利召开。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深入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最大限度分化犯罪、减少社会对立面,促进社会内生稳定。更加重视诉源治理,善于在具体司法办案中发现隐藏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促进防患未然、源头治理。

  三是做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要通过检察履职,为廊坊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走在全省前列提供精准有力的检察保障。要注意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促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小案”。要精准对接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大力推进公益诉讼、司法救助、公开听证、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既体现为民初心又具有检察特点的重点工作。

  四是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统揽工作,坚持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认真落实好市委关于大讨论工作的相关意见,真正把市委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项检察工作中去。要找准廊坊检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引导全市检察机关善谋精准之策、勇担发展之责、务尽落实之力。

  五是建设过硬的检察队伍。要一以贯之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和从严管党治检的监督责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融合推进政治和业务建设。要坚持严的主基调,驰而不息狠抓“三个规定”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的落实,努力铸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纪律严明的廊坊检察铁军。

  市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刘斐主持会议。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武建新宣读了《关于表彰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决定》。市检察院班子成员,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及全体干警参加了会议。

  • 检察微博
  • 检察微信
  • 检察头条号
  • 检察抖音号
  • 通知公告
  • 智能法律咨询
  • 廊坊法治宣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