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廊坊市人民检察院 廊坊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司法救助助推乡村振兴工作联席会议

时间:2022-06-15  作者:王宣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落实高检院、省院关于加强司法救助的工作部署,扎实开展“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近日,廊坊市人民检察院与廊坊市乡村振兴局积极沟通联系,召开联席会议,廊坊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刘斐、廊坊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成等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张成副局长介绍了我市当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进展情况及防返贫监测排查情况,表示将司法救助工作融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有助于优化提升多元救助综合帮扶效果,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乡村振兴部门将与检察机关加强救助协作、实现信息共享,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实现对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当事人精准救助,以实实在在的成效为民纾困解难。参会人员还就司法救助当事人应当具备的条件、救助案件发现的渠道、救助资金的来源、双方的协作机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刘斐常务副检察长对会商制度相关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并通报了2021年以来司法救助工作开展情况。表示开展司法救助助推乡村振兴,要深化认识,切实增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要把握重点,细化救助范围和标准,提升司法救助质效;要形成工作合力,加强协同配合,建立健全延伸协同多元救助机制,实现优势互补,确保困难群众“应救必救”“应助必助”。检察机关将主动作为,与乡村振兴部门密切协作,共享救助信息,让确需救助的当事人都能及时得到救助,切实保障民生,惠及困难群众,以实际行动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

  会后,双方签订了廊坊市检察院 廊坊市乡村振兴局《关于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办法》。

  目前,全市各级检察机关均和乡村振兴部门建立了衔接机制。下一步,检察机关将加强与乡村振兴部门有效衔接协作,扩大农村地区重点司法救助案件来源渠道,实现信息共享、工作联动、效果互促,以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为抓手,充分发挥检察机关职能作用,实现对因案致贫返贫农村低收入人口情况的动态跟踪,使国家司法救助等帮扶措施落到实处,为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出更大贡献。

  • 检察微博
  • 检察微信
  • 检察头条号
  • 检察抖音号
  • 通知公告
  • 智能法律咨询
  • 廊坊法治宣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