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重磅!廊坊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正式成立

时间:2022-06-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全面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落地落实,凝聚各方合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6月10日,廊坊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联席会议在市检察院召开。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罗云鹤,市工商联副主席周春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志义主持。

  会议首先举行了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下称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办公室揭牌仪式,罗云鹤、周春辉共同为办公室揭牌;罗云鹤宣布第三方机制管委会成立。

  随后,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召开第一次联席会议。会上,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汪文娟汇报了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及廊坊市工作开展情况;孙志义宣读第三方机制管委会组织架构和成员名单,提请会议讨论并通过了《关于公开选任廊坊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的实施方案》。

  周春辉指出,全面推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对于营造安商惠企法治化营商环境,以法治稳企业稳预期、保就业保民生、促进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组建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和专业人员库是涉案企业合规工作的关键一步,标志着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将正式运行并发挥作用。

  周春辉强调,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广泛凝聚改革共识中切实增强全面推开涉案企业合规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二是要进一步加强机制建设,在充分发挥第三方机制优势作用中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三是各级工商联要认真履行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办公室职责,做到站到位不抢位、做到位不缺位,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做好联通沟通、协同协力、主动服务工作。

  罗云鹤指出,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一项重要履职创新举措,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融入党和国家中心大局,从“国之大者”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的政治意义、法治意义、实践意义。从政治上看,有利于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从法治上看,有利于预防和治理企业犯罪,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实践上看,有利于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保障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罗云鹤要求,检察机关作为涉案企业合规的启动者和企业合规考察结果的运用者,要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履行主导责任,紧扣关键环节,合力推动改革试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一是选好“案”,准确把握企业合规案件及第三方机制适用条件。二是搭好“台”,建好用好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及专业人员库。三是督促“改”,以严格审查把关促涉案企业真整改、真合规。四是促进“治”,以依法办案、能动履职实现治罪与治理并重。

  罗云鹤强调,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绝不是检察机关一家的“独角戏”,而是多部门合作共赢的“大合唱”,需要多方联动,凝聚多方合力,共同推进试点工作行稳致远。一要加强沟通联系。二要加强学习培训。三要加强工作衔接。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从不同角度和专业参与监督评估工作,真正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取得实效。

  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其他成员单位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国资委、市税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贸促会、市银保监分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地方金融管理局、市应急管理局分管领导及相关内设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 检察微博
  • 检察微信
  • 检察头条号
  • 检察抖音号
  • 通知公告
  • 智能法律咨询
  • 廊坊法治宣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