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廊坊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民事执行监督专项活动推进会暨民事执行监督实务培训会

时间:2022-05-25  作者:翟宇翾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全省民事检察工作推进会要求和全市检察机关业务数据研判会商会上罗检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民事监督质效,5月23日,廊坊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民事执行监督专项活动推进会暨民事执行监督实务培训会。

  市院检委会专职委员许志茹总结回顾了2021年度全市民事检察工作情况,结合2022年1-5月份全市民事检察办案数据指标,指出当前全市民事检察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并就当前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正视问题,查找差距,努力迎头赶上。积极落实市院提出的“政治建院,监督立院,质量强院,人才兴院”四位一体发展布局,认真分析短板、弱项,能动履职,确保各项业务有大幅度提升。二是转变工作思路,变被动为主动,解决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要按照“质量建设年”的要求,坚持案件数量与质量并重,积极拓展案源,严格办案期限,注重运用调查核实措施,落实沟通汇报机制,不断提升办案质效。三是抓重点专项,深入推进民事执行监督工作提质增效。要求各地结合市院下发的《民事执行案件监督审查要点》,开展各具特色的执行小专项,确保有力有序推进专项活动开展。四是依托大数据,进一步加强虚假诉讼监督广度深度。充分运用好“智慧监督平台”,利用信息科技手段提升线索发现能力,进一步拓宽工视野,扩大虚假诉讼监督范围和领域。五是严格遵守业务应用系统各项填录要求,实事求是开展工作,确保数据真实有效。

  培训会中,市院五部干警李涵结合市院制定的民事执行监督办案指南,采取典型案例与理论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分别从财产控制和处置、失信惩戒、终本执行、执行异议四个方面进行监督实务培训。通过对具体案件的分析与审查,全面梳理民事执行活动的各项程序、节点以及相关法律规定,总结民事执行监督的重点难点,探索类案监督的切入点。

  此次会议,为进一步开展好民事执行监督工作提供了“说明书”,制定了“时间表”,规划了“路线图”,为全面提升民事执行监督工作质效奠定了坚实基础。

  市院第五检察部主任张婧主持会议,市县两级院分管民事检察工作的院领导、民事检察部门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 检察微博
  • 检察微信
  • 检察头条号
  • 检察抖音号
  • 通知公告
  • 智能法律咨询
  • 廊坊法治宣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