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市检察院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张军检察长在河北调研时的讲话精神

时间:2022-01-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月27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罗云鹤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张军检察长在涿州市检察院、永清县检察院调研座谈时的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

  会议强调,张军检察长一行到涿州市检察院和永清县检察院慰问调研指导工作,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检察长(扩大)会议精神,抓好“质量建设年”等进行座谈,充分体现出对河北检察机关的重视、关心和厚爱,也体现出对廊坊检察工作的关爱和支持。全市检察机关要全面学习贯彻张军检察长到河北调研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谋划2022年全市检察工作,为廊坊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会议要求,要坚持政治引领,始终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方向。自觉落实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重大案件请示报告制度。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市委实施意见,重点解决好不敢、不愿、不善监督的问题,坚决扛起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聚焦中心工作,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探索企业合规、深化知识产权综合保护等方面持续发力,壮大“5+3”主导产业和“7+6”县域特色产业。

  会议要求,要坚持人民至上,努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转变司法理念,自觉在司法办案中运用“政治性与业务性相统一”“客观公正立场”“精准监督”等理念,坚决杜绝机械办案,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温度。持之以恒办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公开听证、司法救助、农民工合法权益保护等检察为民实事。发挥好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作用,建好运转好监督协作办公室,落实好提前介入、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实现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的目标。

  会议要求,要坚持强基导向,建好建强基层检察院。抓好“关键少数”,持续优化基层院班子结构,加强市院督导指导作用,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建议,大力提升领导班子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能力。加大科技赋能力度,运用大数据开展类案监督,提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有效预警社会、引领社会法治意识。加强业务能力培训,通过公检法律同堂培训、运用“检答网”平台、邀请专家和业务能手专题辅导等方式,加快提升司法办案能力。加强检察管理,开展“全面、全员、全时”检察人员考核,激发检察人员内生动力,推动检察工作全面创优。强化纪律作风建设,严肃追责问责,大力开展警示教育、英模教育,运用正反两方面典型,引导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严格落实“三个规定”,带头填报、如实记录,坚决做到“逢问必录”。

  • 检察微博
  • 检察微信
  • 检察头条号
  • 检察抖音号
  • 通知公告
  • 智能法律咨询
  • 廊坊法治宣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