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公开听证 阳光司法——廊坊市人民检察院对一起拟不起诉案件进行公开听证

时间:2022-01-10  作者:刘璐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增强检察机关司法办案透明度,实现案件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1月7日上午,廊坊市人民检察院对一起拟作不起诉决定的案件召开了公开听证会。

  公开听证过程中,案件承办检察官介绍了基本案情并出示了证据,向听证员阐述了拟作法定不起诉的理由和依据,听取了当事人、辩护人、被害人亲属和侦查机关人员的意见,各方均表示对拟不起诉决定没有异议。听证员向承办检察官、侦查机关人员及辩护人进行提问后,就听证事项进行了充分研讨和独立评议。经评议,五位听证员一致同意检察机关拟作出不起诉的处理意见。

  检察机关通过召开听证会公开审查案件的形式,在作出不起诉决定前,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听取各方意见,不仅能够起到以公开审查促进公正处理的积极效果,而且能够促进司法温情与法律刚性的深入融合,有利于提高司法透明度,增强司法公信力,树立检察机关良好社会形象。

  本次听证会由廊坊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汪文娟主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高校教授、律师等五人作为听证员参与听证评议。

  • 检察微博
  • 检察微信
  • 检察头条号
  • 检察抖音号
  • 通知公告
  • 智能法律咨询
  • 廊坊法治宣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