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廊坊市检察机关6项检察理论课题获河北省检察院立项

时间:2021-11-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日前,河北省检察院发布《2021年度河北省人民检察院调研课题立项公告》,廊坊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罗云鹤主持的《检察工作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等6个课题,荣获河北省检察机关检察理论研究课题立项。

  今年是河北省检察机关首次组织检察理论研究课题申报,市院高度重视,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各基层院和市院各部门踊跃参与,积极报名,共收到各业务条线申报课题15项,其中择优上报省院6项,全部予以立项,形成了两级院上下一体联动的良好调研氛围。此次课题申报体现出三个特点:一是领导积极带头。两级院领导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积极带头主持课题,结合检察工作实践,亲自进行调查研究,立项的6项课题全部由两级院领导担纲主持,充分体现了两级院党组和院领导对检察调研工作的重视。二是检校联合调研。6项课题中有4项同各大法学院校联合开展调研,通过检察办案实践与理论研究互动交流,进一步提升检察理论研究的理论高度和实践深度。三是紧贴检察热点。6项课题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检察实践”“检察听证”“非羁押诉讼”“企业刑事合规”“指导性案例应用”等检察理论和实践的前沿性、热点性问题,紧贴检察工作实际展开调研,确保检察工作与时代同频、同发展同步。

  今年以来,廊坊检察调研工作在两级院党组和院领导的带头带动下,各业务条线和各检察部门积极参与,形成“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多维立体综合发力的“大格局”,调研气氛日益浓厚,调研成果逐渐丰硕。截止日前,廊坊市、县两级院共申报高检院、省法学会、省检察院课题11项,立项课题8项,结项课题3项,其中7项经费资助课题;国家级优秀理论成果共11篇、省级26篇、市级35篇;入选省级典型案例9例。

  下一步,市检察院将严格按照省院相关要求,强化责任意识、精品意识,持续抓好已获立项课题的跟进督导,确保各项课题按期优质完成。同时,将以此次立项为契机,继续深入开展检察理论研究工作,力争多出高质量成果,为廊坊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

  立项课题:

  1.检察工作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

  主持人:廊坊市人民检察院 党组书记、检察长 罗云鹤

  中国人民警察大学公安法学院副院长 冯江峰

  2.检察听证制度研究

  主持人:廊坊市人民检察院 党组成员 副检察长 孙志义

  3.关于检察机关降低审前羁押率的有效路径的实务研究--以“H省L市”检察机关为例进行实证分析

  主持人:廊坊市人民检察院 副检察长 汪文娟

  4.检察指导案例应用规则研究

  主持人: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党组书记、

  检察长 宋君义

  中南民族大学法学院特聘研究员 宋天一

  5.刑事合规理论在中国的引入与实现路径问题研究

  主持人:廊坊市大厂回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 党组书记、

  检察长 金志民

  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副教授 张元鹏

  6.检察引导企业刑事合规不起诉实践路径研究

  主持人:廊坊市安次区人民检察院 党组书记、检察长 孙贺增

  天津大学副教授 弭维

  • 检察微博
  • 检察微信
  • 检察头条号
  • 检察抖音号
  • 通知公告
  • 智能法律咨询
  • 廊坊法治宣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