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廊坊市人民检察院检委会集中学习《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规则》

时间:2021-08-24  作者:李倩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规范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正确行使,扎实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近日,廊坊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检察委员会,集中组织学习《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规则》和公益诉讼指导性案例。

  廊坊市院公益诉讼部门负责人结合办案实践,向检委会委员介绍了《办案规则》中行政公益诉讼和民事公益诉讼办案流程的具体规定,并就《办案规则》中一体化办案、立案管辖与诉讼管辖分离、调查方式和保障措施、完善诉前程序、规范检察建议、行政机关履职标准、惩罚性赔偿、支持起诉流程等亮点内容谈了自身的学习体会,同时结合解读高检院发布的公益诉讼指导性案例,进一步加深对《办案规则》的理解与认识。

  检委会委员对《办案规则》的具体内容进行了细致深入的交流探讨,现场气氛活跃,互动频繁。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办案规则》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办案标准和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回应实践需求,同时探索创设了一些新机制、新举措,是检察机关行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最具体、最明确的办案指南。

  市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罗云鹤就学习贯彻《办案规则》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办案规则》在公益诉讼办案中的重要指导意义,务必学深悟透、精准把握,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二是要以《办案规则》的实施为契机,进一步规范办案程序,提高办案质效,从严把好案件各环节、全流程质量关,力争办理更多更好典型案、精品案;三是要持续推进检委会学习制度,经常性的深入学习各类法律法规、司法解释以及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鼓励领导干部授课和业务骨干上讲台,切实发挥检委会集中学习的辐射引领作用。

  • 检察微博
  • 检察微信
  • 检察头条号
  • 检察抖音号
  • 通知公告
  • 智能法律咨询
  • 廊坊法治宣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