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廊坊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民事检察监督案件公开听证会

时间:2020-10-22  作者:郝宇轩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0年10月21日上午,廊坊市人民检察院在本院听证室召开了刘某申请监督案公开听证会。

  市院副检察长、三级高级检察官孙志义主持听证会。

  为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增强办理民事检察监督案件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保证办案质量,促进矛盾化解,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人民检察检察院民事诉讼监督规则(试行)》、《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关于公开听证的有关规定,2020年10月21日上午,廊坊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了民事检察监督案件公开听证会。听证会由廊坊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三级高级检察官孙志义主持,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市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等五人担任听证员。

  此次听证会涉及的是刘某与某橡胶制品厂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双方对货款的给付方式和数额存在争议。听证会上,承办案件的检察官介绍了案件情况,双方当事人就自己的主张举证并发表意见,承办检察官向双方当事人进行了询问。针对双方争议的焦点问题,听证员从交易的具体过程、交易习惯、货款的来源、给付方式等方面详细地向双方当事人进行了核实。随后,听证员在评议室进行了单独评议,评议后推选听证员代表公开发表了评议意见。

  《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于2020年10月20日出台实施,本次听证会是该规定出台后廊坊市院召开的首次听证会,是民事检察部门全面贯彻落实公开审查案件的具体举措。通过召开听证会,一方面,充分保障了当事人表达诉求的权利,检察机关全面听取了各方意见,有利于进一步查明事实,化解矛盾。另一方面,也是一次有益的释法说理和法治宣传活动,在听证过程中检察机关及听证员均劝导当事人在民事活动及诉讼过程中要重诚信、守承诺,为社会和谐贡献自己的力量。

  案件当事人刘某表示:“感谢检察机关为我的案件举行这次听证会,听证人员都很专业,给我解释了很多法律问题,让我受益了,公开示证让我感觉案件审查过程很透明,不管结果如何,我都对检察机关表示感谢!”。

  市院第五检察部、第六检察部、部分基层院民事检察部门相关人员到会旁听。

  • 检察微博
  • 检察微信
  • 检察头条号
  • 检察抖音号
  • 通知公告
  • 智能法律咨询
  • 廊坊法治宣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