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王胜喜检察长走进廊坊市第二中学开展法治宣讲

时间:2020-09-29  作者:高阳  新闻来源:  【字号: | |

  9月29日,秋雨至,天微凉,但廊坊市第二中学的阶梯教室却暖意洋洋,座无虚席。因为今天学校来了一位特殊的“老师”,廊坊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胜喜以法治副校长的身份,作了主题为“与民法典同行,保护少年的你”的法治宣讲,为师生们带来一场法治大餐。

  王胜喜检察长在一个小时的法治宣讲中,以生动活泼的语言,睿智博学的学识,赢得了台下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他引古论今,向同学们阐释了什么是民法典,民法典涉及到的青少年权利与义务,提出青少年要认真学习了解民法典的要求;他介绍了检察机关的“四大职能”,解读了检察机关与教育部门共同建立的强制报告制度和教职员工入职前查询制度,引导同学们要对侵害未成年人的行为要积极报案、举报,以及时有效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他还结合近年来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数据和发生在我们身边生动、鲜活的案例,告诉大家如何预防校园暴力,如何远离性侵害以及如何安全上网等,以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他告诫同学们没有无权利的义务,也没有无义务的权利,在行使权利时,要把握好边界,尽到谨慎、注意的义务;他勉励同学们要深刻领悟民法典蕴含的法律精神、时代精神和民族精神,将个人理想、个人行为与民法典价值理念融合在一起,升华自己的理想信念,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向全国中小学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普及法律常识,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检察官走进校园开展法治宣讲的主要目的,意义重大而深远。据统计,目前全市法治副校长人数已达114名,其中46名检察长、副检察长兼任法治副校长,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开展线上线下授课百余次,为法治进校园活动贡献检察智慧。

  本次宣讲活动由市教育局局长许红伟主持,市第二中学校长刘广进、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汪文娟全程参加。

  • 检察微博
  • 检察微信
  • 检察头条号
  • 检察抖音号
  • 通知公告
  • 智能法律咨询
  • 廊坊法治宣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