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王胜喜检察长作廊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0-01-20  作者:金志民  新闻来源:  【字号: | |

  1月19日,廊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胜喜在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作廊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19年,在市委和省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市政府、市政协的大力支持下,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积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统筹推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为新时代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廊坊作出了积极贡献。

  主动融入党委工作大局,服务廊坊高质量发展。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批捕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68人,起诉61人。高标准完成市委交办的25个贫困户帮扶任务。将司法救助纳入脱贫攻坚,切实解决“因案致贫”群众的实际困难。批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64人,起诉99人。环保公益诉讼立案285件,通过诉前程序办结277件。与天津武清检察机关联合推动治理八干渠(天津界称龙北新河)污染的做法被最高检肯定表扬。服务做好“三篇大文章”。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三河、大厂、香河县(市)院积极配合“北三县”生态控制线贴边区违法建设整治专项行动。围绕服务大兴国际机场项目建设,先后9次深入被征迁村街开展法律宣传服务,依法妥善办理刑事案件10件。持续推进“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专项检察行动”,公益诉讼立案189件,督促环保部门对63家违法企业行政处罚400余万元。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制定《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细化15条具体措施。批捕假冒注册商标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46人,起诉53人。安次区院办理的孟某某等三人非法制造注册商标标识案,被最高检评为“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典型案例”。依法审慎办理涉民营企业家案件,能不捕的坚决不捕,能不诉的坚决不诉。霸州市院对两起非法占用农用地案,广阳区院、固安县院分别对一起虚开发票案作出不起诉决定,维护了民营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开展送法进企活动,市检察院组织精干力量完成《服务非公企业法律知识手册》系列丛书编印工作,免费赠阅,受到企业欢迎。

  充分发挥批捕、公诉职能,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廊坊”建设。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把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批捕各类刑事犯罪2995件3725人,起诉4257件5710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批捕涉黑恶犯罪案件68件117人,起诉75件299人。通过引导侦查,公安机关追缴、没收涉黑恶财产近2亿元。社会高度关注的杨玉忠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成功公诉,此案被最高检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扫黑除恶首批典型案例。扫黑除恶整体工作在全省检察系统处于领先地位。依法保护特殊群体合法权益。认真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全市检察机关54名兼职法治副校长走进中小学校讲授“开学第一课”。积极推动“木兰有约”向基层延伸,普法宣讲59场次,涉众9000余人。积极推进检察环节社会治理创新。扎实开展清理信访积案专项活动,接待来信来访1787件,办结信访积案130件,化解率居全省第二位。认真做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廊坊法治宣教中心年内接待各界参观12万余人,受到广泛赞誉。该中心被省委宣传部命名为“2019年度河北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

  聚焦监督主责主业,大力提升法律监督实效。做优刑事检察工作。加强刑事诉讼活动监督。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0件、监督撤案15件,纠正漏捕26人、漏罪144人,提出书面纠正违法意见119件。支持抗诉17件,检察长列席同级法院审判委员会22人次。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受理监察委移送案件23件30人,提前介入19件,提前介入率位居全省第一。在全市辖区9个看守所开展巡回检察,针对发现的问题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9份。做强民事检察工作。对认为确有错误的民事生效裁判向法院提出、提请抗诉17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6件;法院再审改判5件。对审判活动违法提出监督意见29件,法院采纳17件。对民事执行活动提出监督意见43件,法院采纳38件。做实行政检察工作。办理行政监督案件84件,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41件,法院采纳29件。永清县院通过对14件国土领域行政非诉执行案件进行监督,既推动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又使国家耕地、基本农田得到了有效保护。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公益诉讼立案539件,通过诉前程序办结506件。扎实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行动,三河市院办理的天津某公司廊坊分公司未对入网食品经营者审查许可证案,入选“全省市场监管十大典型案例”。市检察院针对我市某单位怠于履行军粮管理职责的行为立案调查,启动诉前程序,督促其整改落实,为国家挽回重大经济损失,做法被最高检肯定。

  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推进内设机构改革。落实中央,省、市委和上级院部署要求,对内设机构进行了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改革,形成了“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并行发展的法律监督新格局。推进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全面实行“捕诉一体”办案新机制,办案质效明显提升,人均办案数较改革前提升15%以上。积极推行量刑建议制度,与市中院会签《关于常见犯罪的量刑指导意见》,促进量刑建议精准化。全面推行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确定型量刑建议采纳率达83.1%。推进配套机制创新。认真落实最高检“把检察建议做成刚性、做到刚性”的部署要求,在全省率先推行“三位一体”检察建议工作新模式,制发检察建议220件,回复采纳率97%。积极借助“外脑”,市检察院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聘请30名省内外法律、金融、环保、土地等领域知名专家为首届专家咨询委员,为检察机关实现精准监督、公正司法提供了重要支撑。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努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狠抓思想政治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检察干警筑牢为民初心、践行检察使命。强化文化育检功能,市检察院倾心打造的“检察文化长廊”、《晨风》期刊受到广泛好评,市检察官文联荣获“3A”级社会组织。大力提升专业素能。与厦门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知名院校开办检校合作培训班,成功举办了首届刑事检察业务论辩赛,共组织各类培训百余场,检察干警业务能力和办案水平明显提升。持续推进从严治检。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对霸州、大厂两个基层院集中开展了系统内政治巡察。用好“四种形态”加强警示教育,不断锤炼检察干警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涌现出了以文安县检察院和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汪文娟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有31个集体51名个人受到市级以上表彰奖励。主动接受人民监督。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自觉接受党的监督、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新闻舆论监督。认真履行重大事项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积极办理代表委员意见、建议。深化检务公开,举办“携手关爱、共护明天”等多场检察开放日。广泛运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用心讲好新时代检察故事,市检察院微信公众号在全国检察机关3000家微信公众号中脱颖而出,被评为“全国检察微信二十强”。

  

  • 检察微博
  • 检察微信
  • 检察头条号
  • 检察抖音号
  • 通知公告
  • 智能法律咨询
  • 廊坊法治宣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