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全市行政检察工作会议暨业务实训班成功举办

时间:2019-12-20  作者:黄珊  新闻来源:  【字号: | |

  12月19日,廊坊市院第六检察部举办了全市行政检察工作会议暨业务实训班。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胜喜,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志义出席并讲话,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邱福星主持会议,第五、第六、第九检察部、法律政策研究室、检察信息技术部全体人员,各基层院分管行政检察工作的院领导、行政检察部门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共计6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王胜喜在讲话中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增强做实行政检察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全市行政检察部门应站在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新的历史定位,重新诠释行政检察的使命和担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适应新时代社会矛盾的新变化,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竞争意识和超越意识,强弱项、补短板,做实行政检察工作,实现我市检察机关“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要更新司法理念,提升工作质效,充分履行行政检察职能作用。要突出监督重点,建立以行政诉讼监督为基石、以化解行政争议为己任、以非诉执行监督为延伸的行政检察工作多元化监督格局。要强化基层基础作用,着力解决基层行政检察作用发挥难的问题,促进基层行政检察工作实在化。要扩大办案规模,提升办案质效。要加强组织领导,提升职业素养,为做实行政检察提供有力保障。各院要切实把行政检察工作摆到“四大检察”之一的应有位置,加大对行政检察工作的重视程度,加强领导,在人员配备、经费保障、硬件支持等方面加大对行政检察工作的倾斜力度,为行政检察工作实现突破性进展奠定基础。要加强宣传,提高行政检察的社会认知度和社会影响力,增强人民群众对行政检察的信任,畅通合理表达诉求的渠道。要培养更强的专业素质、专业能力、专业思维和专业精神,全面提升行政检察队伍的整体素质。

  孙志义就贯彻落实全省行政检察工作会议、王胜喜同志讲话精神提出具体要求。全市行政检察人员要深刻认识行政检察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行政检察的监督理念,掌握行政检察工作的特点,培养行政检察工作的办案思维;要践行精准监督,优化行政检察产品品质,提高行政检察产品数量;要明确非诉执行监督的内涵与范围,加大非诉执行监督力度;要积极主动作为,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要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履职能力。

  会议结束后,市院第六检察部组织进行了全市行政检察业务实训,由副主任黄珊就审判活动违法行为监督、非诉执行检察监督中的重点监督环节、重点监督情形及相关法律适用等方面进行讲解,并开展实训。在实训中,各院将预先准备的法院卷宗对照讲课内容,现场制作完成检察建议书,由市院进行了点评。此次培训是市院第六检察部成立以来组织的第一次全市业务培训,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操作性和指导性,参训人员普遍反映收获颇丰,受益匪浅,增强了做好行政检察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提升了业务水平和办案能力,为做实新时代行政检察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 检察微博
  • 检察微信
  • 检察头条号
  • 检察抖音号
  • 通知公告
  • 智能法律咨询
  • 廊坊法治宣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