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全市民事检察工作会议暨业务培训班成功举办

时间:2019-12-11  作者:张婧  新闻来源:  【字号: | |

  12月3日至5日,市院第五检察部举办了全市民事检察工作会议暨业务培训班。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胜喜,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志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邱福星主持会议。市院第五、六、九检察部、研究室全体人员,各基层院民事检察部门主管领导及全体人员共计60余人参加。

  王胜喜同志对全市民事检察部门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并就全市检察机关深入推进民事检察工作讲了四点意见。

  一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以理念变革为引领,准确把握民事检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深刻认识民事检察的重要性,牢牢抓住新的发展机遇。以理念变革为引领,推动民事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全市民事检察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坚持新时代检察理念,以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为契机,落实省院对民事检察工作的要求,努力做强民事检察工作。

  二要突出重点,以专项活动为抓手,切实维护司法公正和司法权威。做强民事检察,要关注民生热点和重点敏感领域,以专项监督活动为抓手,完善多元化监督格局,努力实现生效裁判、审判人员违法行为和执行监督全面均衡发展。要突出监督重点,积极服务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大虚假诉讼监督工作力度,积极组织实施虚假诉讼背后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专项活动。

  三要推进办案规模和质效双提升,以精准监督为导向,真正做强民事检察工作。加强案件来源机制建设,深挖案源。着力增强监督质效,精准监督。找准各项监督工作的发力点,加大监督力度,提升监督质效,努力做到办案数量、质量、效率、效果的有机统一。

  四要加强队伍建设,抓不足,补短板,切实提升民事检察监督水平。提高重视程度,加强对民事检察工作的领导。加强学习培训,不断提升民事检察队伍监督能力。对标对表全国先进院,组织学习考察,认真查找不足,补强短板,努力提高干警的业务素质和办案水平。

  孙志义同志总结了全市民事监督工作整体情况,就贯彻落实王胜喜同志讲话精神讲了意见。提出全市民事检察人员要树立使命担当意识、为大局服务意识、矛盾化解意识、精品意识、宣传意识等十个方面的工作要求,并就抓好重点工作、加强基层民事检察队伍建设提出要求。

  此次培训是市院第五检察部成立以来组织的第一次全市业务培训。培训课程紧紧围绕民事诉讼监督的主责主业全方位展开。

  通过三天的紧张学习,参训学员普遍反映,本次培训收获满满、受益匪浅,既有兄弟院办案经验的交流、又有疑难问题的解答和外省先进经验的传授,达到了增强信心、增长才干、激发创优争先热情的目的,为做好今年冲刺阶段的工作和明年工作的创新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 检察微博
  • 检察微信
  • 检察头条号
  • 检察抖音号
  • 通知公告
  • 智能法律咨询
  • 廊坊法治宣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