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坚定理想信念 牢记初心使命 奋力推进廊坊检察工作全面协调跨越发展

时间:2019-11-21  作者: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廊坊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王胜喜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廊坊市检察院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高度重视、周密组织、扎实推进。通过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大家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忠实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坚定理想信念 永葆共产党员本色 

  坚定理想信念,要努力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坚定理想信念,要打牢对党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在思想上向党中央看齐,在理论武装上与党的科学理论、创新理论同频共振。在政治上向党中央看齐,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在行动上向党中央看齐,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各项决策部署,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扎实做好“三篇大文章”,努力为廊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贡献检察智慧、检察力量。

  坚定理想信念,要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必须坚定道路自信。我们必须明白,只有这条道路才能够引领中国进步、增进人民福祉、实现民族复兴。必须坚定理论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伟大理想的正确理论,是立足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必须坚定制度自信。要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必须坚定文化自信,努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更加成熟定型。

  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始终牢记、深入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要坚持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贯穿司法办案全过程,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求,努力为社会提供更多更好适应新时代需要、人民群众满意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坚定理想信念 全面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我们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检察工作总要求和“稳进、落实、提升”的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全市检察工作“三步走”战略,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推动全市检察工作全面协调跨越发展。

  要深化理念抓创新发展。树牢旗帜鲜明讲政治的理念,确保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树牢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有机统一理念,努力通过个案的公平正义来引领司法进步、促进社会进步。树牢全面平衡充分发展的理念,做优刑事检察工作,做强民事检察工作,做实行政检察工作,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树牢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与其他政法机关建立良性、互动、积极的新型关系,最终把人民利益维护好。树牢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理念,大力提升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

  要结合工作抓创新发展。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相结合,更好地把讲政治落实到具体办案中去。坚持重办案与强监督相结合,要充分认识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是监督,监督公安立案、撤案,监督法院诉讼违法行为也是监督。坚持及时部署与有效落实相结合,保持工作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坚持加强管理和科技助力相结合,充分运用高新技术手段助推司法办案工作。坚持依法独立办案和群众路线相结合,善于从群众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完善政策主张。

  要结合目标任务抓创新发展。积极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要认真总结量刑规律,科学量刑,提高犯罪嫌疑人对量刑建议的认可度和法院对量刑建议的采纳率。坚决控制无罪判决数量,要全面贯彻证据裁判原则,对关键证据变化及时掌握,防止案件“带病”起诉。完善诉审配合制约机制,完善与法院的沟通协商机制,防止和减少无罪判决案件的发生。着力推进检察建议规范化开展,要提高检察建议的质量,将检察建议做成刚性、做到刚性。继续深入开展“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事要解决,清理信访积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专项活动,要从民生出发,解决群众合理诉求,落实相关政策要求。

  坚定理想信念 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

  加强党性修养,锤炼过硬政治品格。要在严守党的纪律规矩中加强党性修养。把党的纪律规矩作为带电的“高压线”,时刻紧绷纪律规矩这根弦,切实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加强党性修养。要加强制度约束,用好批评武器,坚持问题导向,真正使党员、干警在党内生活中红脸出汗。要在锤炼良好品行道德中加强党性修养。要常修“公心”之德、“先行”之德、“担当”之德,时刻保持干事创业,敢作敢为,敢于担责。要在加强作风建设中加强党性修养。改进学习作风、领导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始终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要大力提升素质,锤炼过硬本领。要提升专业能力,舍得投入精力加强学习研究,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地解决工作遇到的难题,不断提升专业化能力和水平。要提升群众工作能力,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从法、理、情的角度把案件涉及的法律知识讲明白,争取群众的理解、认同。要提升舆论引导能力,增强办案的社会舆论敏感性,做到提前预判、未雨绸缪,对舆情进行客观公正的引导。

  要保持清正廉洁,锤炼过硬品行。严格规范用权,确保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严格要求自己,正确处理公私、义利、是非、情法、亲清、俭奢、苦乐、得失的关系,清清白白做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要注意培养良好家教家风,让自己和家人的一言一行经得起审视、成得了标杆。

  • 检察微博
  • 检察微信
  • 检察头条号
  • 检察抖音号
  • 通知公告
  • 智能法律咨询
  • 廊坊法治宣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