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以赛促训抓落实 岗位练兵正当时——廊坊市检察院第一届刑事论辩赛圆满收官

时间:2019-11-07  作者:刘胜华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月6日上午,廊坊检察机关第一届刑事论辩赛总决赛在市院举行。来自基层院的18名选手随机组成6支代表队参加比赛。市院领导、检察官和检察官助理等50余人现场观摩。

  廊坊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胜喜表示,优秀的检察人才是检察事业长久发展的基石和根本。刑事论辩赛融逻辑之辩、法理之辩、知识之辩于一体,是发现和培养高素质公诉人才的重要途径。我们组织此次比赛,就是要搭建起一个相互竞争、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平台,通过这样一种控辩互换、相互对抗的实战模式,实现彼此间取长补短、互促共学,以达到加强刑事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提高公诉队伍素质能力,展示廊坊市公诉人良好形象的练兵目的。

  此次论辩赛严格按照全国公诉人论辩赛规则进行,采用“三对三”的团体对抗形式,18名参赛选手随机混搭抽签决定控辩双方。6组选手围绕案例事实旁征博引,攻防转换有序,阐述己方观点的同时又给对方以有力地反驳,精彩言辞中碰撞出了智慧的火花。气氛热烈、高潮迭起的辩论,给在场评委和干警献上了一场语言盛宴、法律文化大餐,让现场观众充分领略了年轻公诉人丰富的法律知识和扎实的业务功底。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来自固安县院的王大为、大城县院刘洪磊、安次区院陈磊、安次区院赵博、霸州市院李想、开发区院杨硕、广阳区院赵明、广阳区院张莹玥、广阳区院刘芳、三河市院董振军(并列)、大厂县院蒙璐(并列)获得“十佳辩手”奖。香河县院王志佳、安次区院王梦兰、开发区院李沫蒽、霸州市院任美丹、霸州市院刘宁、开发区院魏兆池、永清县院于晓琳获得“优秀辩手”奖。

  辩论赛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门金玲教授、河北大学孟庆瑜教授、中国人民警察大学冯江峰教授、华北科技学院卢芳华教授、廊坊师范学院齐依南教授以及市院第二、三检察部两位主任等7名法律、业务专家组成评审团进行现场打分。赛后,门金玲教授就每场比赛控辩双方事实认定、法律适用、论证逻辑、团体配合、临场反应等方面作了点评,既对选手的精彩表现予以肯定,又对选手在辩论过程中的问题与不足进行了指导。

  王胜喜检察长最后点评指出,本次比赛组织有力,效果明显,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用、以赛促练的目的。全体检察干警要以此次比赛为契机,清醒的看到自身存在的不足,以求极致的精神勤思善学,进一步通过论辩赛、观摩庭等形式开展岗位练兵,补齐短板,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出庭公诉能力,为检察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现场观摩的领导和各位专家评委在赛后为获奖选手颁发获奖证书并合影留念。

  • 检察微博
  • 检察微信
  • 检察头条号
  • 检察抖音号
  • 通知公告
  • 智能法律咨询
  • 廊坊法治宣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