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廊坊市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被高检院微博直播

时间:2019-09-26  作者:赵晓松  新闻来源:  【字号: | |

  9月2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通过微博直播津冀两地公益诉讼检察官对龙北新河及其上游八干渠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案进行“回头看”,对该案的办理效果进行了一次大检阅。通过直播可以了解到,为复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美好生活环境,自2018年开始,天津市检察机关、河北省检察机关联合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共同推动龙北新河及八干渠生态环境治理。

  八干渠位于廊坊市广阳区境内,为天津市武清区龙北新河上游水系,其水质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下游流域的生态环境。2018年6月,省院接到天津市检察院移交的八干渠环境污染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后,交由廊坊市院办理。

  接到任务后,廊坊市院高度重视,党组书记、检察长王胜喜主持召开了党组专题会议,决定以该项任务作为我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切入点,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助力打好八干渠治理攻坚战。为深入落实省院要求和市院党组决定,市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赵凤山代表市检察院,积极与市建设局、水务局等行政机关联系,密切沟通、加强协调,理清工作盲区。随后,廊坊市院、广阳区院与广阳区政府召开“八干渠”环保公益诉讼协调会议,会同环保局、水务局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治理方案,明确任务目标、细化方法步骤、锁定时间节点、确定工作标准,开始大刀阔斧的河道整治。

  在治理中,省院细致指导,市、区两级院全程履行检察职能,广阳区政府积极作为,安排专项资金,组织相关部门进行垃圾清理,排查封堵排污口36个,拆除违建400余平方米,对八干渠进行渠道清淤、底泥改良、中水引调等改造工程,同时新建和改扩建两座污水处理厂。

  目前,八干渠及龙北新河水域生态环境和水质得到彻底改善,治理取得良好效果。

  截止25日8时,津冀检察官共同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微博话题总阅读量达3.2亿次,讨论量55.2万次。

  

  • 检察微博
  • 检察微信
  • 检察头条号
  • 检察抖音号
  • 通知公告
  • 智能法律咨询
  • 廊坊法治宣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