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今天我当班∣你好,我是未检小姐姐!

时间:2019-06-06  作者:刘巧敏  新闻来源:  【字号: | |

  整齐的制服

  金灿灿的检辉

  洁白的衬衫

  配着暗红色的领带

  这是检察官们的标配

  ★★★★★★★★★★★★★★★★★★

  你们知道吗?

  检察院里有这么一个特别的岗位

  她们除了指控犯罪,惩恶扬善

  还操着天下父母的心

  关心着那些调皮捣蛋

  最需要关怀的“熊孩子”

  大街上、校园里

  经常可见她们的身影

  孩子们亲切的叫她们

  “未检小姐姐”

  她们用火一般的热情,

  诠释着当代未检干警的风采

  ★★★★★★★★★★★★★★★★★★

  今天,小编就带你走近她们

  了解他们,听一听未检小姐姐的知心话

  图片一:未检检察官合影

  HELLO,亲们,未检小姐姐先做个自我介绍吧!

  姓名:廊坊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处

  昵称:廊坊未检

  性别:你猜呀~

  年龄:6周岁

  户籍:廊坊市人民检察院

  爱好:积极贯彻落实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特殊检察制度,与孩子一起互动玩耍~

  颜值:“检察+”预防帮教模式等

  职责:依法打击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犯罪行为;挽救失足青少年;依法进行普法宣传;

  荣誉:嘿嘿,....荣誉太多,这里放不下啦~

  这么可爱的我一定会讨你喜欢吧~~

  “未检”是个啥东东?

  “未检”即未成年刑事检察部门,它的主要职责是办理涉及未成年人犯罪和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开展立案监督、侦查监督、审判监督及相关案件补充侦查,并立足检察职能开展未成年人犯罪预防。

  想不想知道廊坊未检小姐姐的生日?

  2013年4月8日,经廊坊市编委会批准,廊坊市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处正式揭牌成立并开始办公。紧接着,全市11个基层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机构相继成立,廊坊市成为全省首批在两级院全部成立未检部门的地级市。未检部门从无到有,实现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的集约化和专业化,推动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综合体系建设。

  晒晒未检小姐姐的成绩单

  未检部门成立六年来,在市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高检院、省院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特殊性、专业性要求,始终坚持未成年人权益特殊、优先保护的核心要求,严格落实“教育、感化、挽救”的工作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刑事执法原则,持续推进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最大限度的挽救涉罪未成年人,依法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全面履行未成年人检察职责,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有力保障。

  1、严格执法,净化法治天空

  在执法办案中,坚持贯彻规范司法、双向保护的原则,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活动,坚决斩断伸向未成年人的黑手,切实维护涉罪未成年人与未成年被害人的合法权益。

  2017年以来,共逮捕涉及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案件138件 172人,起诉171件240 人;其中逮捕涉及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05件,111人,起诉109件117人;逮捕涉及家庭暴力犯罪案件1件1 人,起诉1件1人。

  2、柔情执法,营造温馨家园

  廊坊未检在打击犯罪的同时,注重对未成年被害人诉讼权益的保护,注重询问和调查取证中对未成年被害人的保护,避免重复取证对未成年被害人造成的“二次伤害”;注重依法保障未成年被害人及其代理人参与权、知情权等各项诉讼权利,保护未成年被害人的名誉权、隐私权等权利;注重对涉罪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和未成年被害人综合救助工作,健全未成年被害人关爱机制,探索建立了心理咨询专家团队和未成年被害人及其家庭长期心理支持体系。

  2015年以来,主动启动司法救助程序4次,成功申请救助款、刑事被害人救助专项经费18.6万余元,帮助被害人解决生活难题。

  3、审慎执法,严格程序制度

  牢固树立依法“少捕、慎诉、少监禁”的理念,对合适成年人到场、犯罪记录封存、社会调查报告等必要程序性制度做到不折不扣的落实,对分案起诉、亲情会见等可选择程序性制度不断探索完善。市检察院积极与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领导小组、市公安局、市法院沟通协商,制定了《廊坊市关于合适成年人到场参与刑事诉讼程序制度实施办法》,建立了全市政法部门统一的合适成年人资源库,由热心未成年人工作、具有奉献精神和责任感的人士担当,为落实合适成年人到场制度提供了保障。同时与市公安局、市法院等协调,制定《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社会调查工作暂行办法》,规范社会调查报告形式与内容,使全市社会调查报告质量得以全面提升。

  2017年以来,全市共开展社会调查294人,法律援助240人,听取辩护人意见348次,心理疏导114人,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庭审教育169人,犯罪记录封存167人,合适成年人到场96人。

  4、积极普法,全力润心护苗

  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集中利用“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开学季”、“宪法日”等时间节点,采取检察长兼职法治副校长、开通“青少年法律维权热线”、对涉案在校生开展“一对一”跟踪帮教、“青少年法治教育宣讲团”、“木兰有约”进校园等措施,组织精干力量,深入学校、走进幼儿园,开展各种法治宣传,不断提升预防涉未成年人刑事犯罪的效果。

  全市45名正副检察长兼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带头开展法治宣传教育。2017年以来,全市开展法治讲座156次,受教育未成年人数达10余万人。

  举办未检专题“检察开放日”活动。自2017年以来,廊坊市两级检察机关连续三年共同举办以“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携手关爱、共护明天”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以及妇联、共青团、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学师生代表参加,通过参观展板、观看宣传片、赠阅检察工作图书画刊、召开座谈会、专题汇报等方式向与会代表介绍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职能以及全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情况和取得的成效,受到了与会人员的肯定。

  打造青少年健康成长教育基地。为更好的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弘扬传统文化教育,2017年底在廊坊法治宣传中心建成3000余平米的廊坊市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教育基地,并通过组织宪法知识竞赛、“重温红色经典,传承红色精神”故事大赛、志愿小讲解员培训、魅力小主播选拔等活动形式,寓教于乐,延伸法治教育触角,扩大法治教育范围。目前,基地已接待学生群体参观3万余人次。

  5、科学司法,注重特色矫正

  为规范询问、讯问未成年人和不起诉训诫、宣告、不公开听证等特殊程序,霸州、文安、永清、香河等院经过多方协调,建成未检办案专区。未检办案区是集办案、会见、宣告、帮教、心理疏导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未检办案区,设置有讯问室、询问室、心理咨询室、情绪疏导室、听证宣告室、帮教室,配备了心理沙盘、同步录音录像等办案设备。2017年以来,未检部门共使用未检专门办案区50余人次,其中,在办案专区对10多名被不起诉的未成年人,举行了附条件不起诉宣告仪式,让他们既体会到了法律的尊严,也感受到了司法的温暖,更有利于促其正常回归社会。

  霸州市院成立未成年人观护基地。霸州市院与霸州职业学校共同建立未成年人观护机构,吸收了人大、司法、团委、教育、工会等单位爱心人士,共同对失爱、失教、留守儿童、家庭经济困难、父母离异、重大疾病或伤残的观护对象进行教育考察、爱心救助、心理矫治和行为矫正等工作。2018年中秋节前夕,该院将干警捐款3860元送到7名贫困留守儿童手上,使贫困学生感受到了节日的氛围和检察干警温暖。

  广阳区院搭建心理帮教平台。广阳区院与北华航天学院社会工作系合作,借助其专业优势和人员优势,加强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一对一”跟踪帮教,共同做好涉案未成年人的观护、帮教、社会调查工作。2017年以来,该院共对4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通过在廊坊市法治宣教中心进行警示教育,到福利院参加义务劳动,参加读书会,参观航天工业成果展等多种形式进行帮教,使未成年人悔过自新,重新树立了生活信心,收到了良好的帮教效果。

  未检姐姐的“荣誉墙”

  2014年1个集体被共青团廊坊市委评为廊坊市优秀青少年维权岗、1名干警被河北省妇联评为三八红旗手、2名干警被河北省院评为未检业务竞赛标兵;

  2015年1名干警被市检察院记个人三等功;

  2016年2个集体被河北省院评为未成年人检察先进集体、1名干警被最高检评为全国未检工作先进个人、2名干警被河北省检察院评为未成年人检察先进个人、1名干警被市检察院记个人三等功;

  2017年1个集体被河北共青团省委评为河北省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创建单位、1个单位被省妇联评为河北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5个单位被共青团廊坊市委评为廊坊市青少年维权岗、1名干警被市检察院记个人三等功、1名干警被廊坊市妇评为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先进个人;

  2018年1个集体被团省委评为2018年省青少年维权岗、2名干警被河北省检察院评为河北省未检业务竞赛标兵、2名干警被廊坊市检察院记个人三等功、1名干警被市妇联评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

  2019年1个集体被市妇联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4名干警被市检察院记个人三等功。

  未检小姐姐的“心里话”

  对社会,我们想说,保护未成年人任重而道远,让我们携手,共同为孩子撑起一片蓝天!

  对家庭,我们想说,孩子是弱小的,在他们羽翼未丰之前,请做好他们的保护伞!

  对孩子,我们想说,让小朋友健康成长是未检检察官最大的心愿,我们会努力履职,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未检”检察官将不忘初心,永远在路上!

  每一个涉案未成年人的眼泪

  都牵动着未检检察官的心尖

  每一个天真未成年人的身边

  都蕴藏着未检检察官的守候

  让每一位未成年人绽放笑脸

  是未检检察官最甜蜜的心愿

  未来的日子

  廊坊未检检察官

  将继续以春风化雨的无形力量

  筑起一道道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安全防线

  • 检察微博
  • 检察微信
  • 检察头条号
  • 检察抖音号
  • 通知公告
  • 智能法律咨询
  • 廊坊法治宣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