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廊坊一起案例入选最高检2018年度廊坊一起案例入选最高检2018年度

时间:2019-04-28  作者:金志民  新闻来源:  【字号: | |

  4月25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提升知产保护品质”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2018年度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典型案例”。在发布的十四起典型案例中,安次区院办理的孟宪辉等三人非法制造注册商标标识案入选,这是继2015年开发区院办理的“宋斌侵犯商业秘密案”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之后,廊坊检察机关再次有案例入选。

  近年来,廊坊检察机关始终把知识产权保护作为应尽之责,作为保护创新来对待。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将检察工作融入党委工作大局来谋划。市检察院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就如何保护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特别是知识产权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落细、落实各项工作措施。二是针对非公经济发展中的问题困难和司法需求,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坚持法治方式, 精准服务,精准施策,聚焦非公企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把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服务非公经济发展的立足点。先后组织召开了全市民营企业家座谈会、“通武廊”三地检察机关服务非公经济研讨会,搭建检企交流互动平台,努力为企业提供“菜单式”定制服务。如在廊坊法治宣教中心专门设置服务非公企业板块,“用心”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印制《检察机关服务非公有制企业法律知识手册-系列法律知识丛书》,免费发放非公企业人士,提高企业自我保护意识。三是立足检察职能,提升综合打击效果。按照上级院统一安排部署,市、县两级院上下联动,持续开展了一系列保护知识产权行动。自2015年至今,共批捕知识产权领域犯罪34件44人,起诉52件86人。通过打击、监督、教育、保护等多项举措有效发挥,切实让非公企业经营者感受到了法治有保障、权益能维护,发展可预期。

  • 检察微博
  • 检察微信
  • 检察头条号
  • 检察抖音号
  • 通知公告
  • 智能法律咨询
  • 廊坊法治宣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