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廊坊市检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修改后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和刑事诉讼法

时间:2018-11-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月5日,按照省检察院通知要求,市检察院组织市县两级检察机关全体干警收听收看了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修改后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和刑事诉讼法电视电话会议。

  会上,全市检察干警认真听取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的讲话,高检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谦关于刑事诉讼法修改作的讲解和高检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童建明关于人民检察院组织法修改作的讲解。全体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人民检察院组织法》涉及的检察机关性质、任务、基本原则、工作体制和检察机关职权等11个修改方面内容,《刑事诉讼法》涉及的监察法与刑事诉讼的衔接机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及速裁程序、刑事缺席审判制度等3个方面26处增改内容,及重点就检察院侦查权问题、监察委移送起诉案件、值班律师、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等新刑诉法的亮点规定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分析。

  高检院会议结束后,廊坊检察机关就如何贯彻落实高检会议精神、加强两法学习,推动检察工作进行了研究讨论。王胜喜检察长指出:10月2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院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修订草案,这是具有里程碑、划时代意义的重大事件,“两法”的修订,进一步明确了检察机关的职责定位,为今后检察工作开展解决了根本性方向性的问题。

  王胜喜检察长要求全体检察人员,一定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自信,保持加强检察监督的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要从内心进一步确认,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责,这不仅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要求,是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更是检察机关新时代的使命。

  在讨论中,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金亭表示:要采取多种形式进一步深入学习新修订的《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和新修改的《刑事诉讼法》,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市院侦查监督一处处长李泽军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更深入、更细致的学习新修订的《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和《刑事诉讼法》,并不折不扣运用到执法办案中,增强规范执法意识,不断提升办案能力和水平,以实际的案例检验学习的成效。

  固安县院表示,两部法律的修改,是完善检察机关行使监督权法律制度的要求,为进一步开展检察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有利于保障检察机关依法履行职责,保障国家法律正确实施,从而更好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提升司法公信力。着力解决“重刑轻民”“重刑轻行”等检察工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实现检察工作全面、平衡、充分发展,推动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迈上新台阶。

  霸州县院表示,广大干警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并一致表示要以最快的速度熟知掌握新修改的内容和知识,并准确运用到具体的执法办案实践中,大力强化检察监督,更好地维护司法公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安次区院表示,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落实了党中央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推进监察体制改革、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重大部署,总结固定了试点改革的成功经验,回应了司法实践中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对于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刑事诉讼制度具有重大意义。新修订的人民检察院组织法,进一步完善了检察机关行使国家法律监督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确定和巩固了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坚实的法律基础。

  大城县院表示,两部法律的修改,为进一步开展检察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有利于保障检察机关依法履行职责,保障国家法律正确实施,从而更好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提升司法公信力。

  香河县院表示,学习、宣传、贯彻好修改后的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刑事诉讼法是当前检察机关的一项重大任务,一定会认真学习,吃透精髓要义,严格贯彻执行,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更好的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在学习中,香河县院检察长刘振华还为大家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重要地位和基本原则,使大家深刻领会了宪法的精神实质。

  三河市院表示,全体干警深受启发,表示要把学习贯彻修改后的刑诉法和新修订的人民检察院组织法,与当前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找准切入口,在提升监督质效、提升司法能力上下功夫,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大力度,把法律监督职能全面平衡充分落实到位。

  永清县院表示,这两部法律是开展检察工作遵循的基本法律,全院干警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加强新法学习,从而保障法律监督权正确实施。

  开发区院表示,针对新修改的内容,结合工作实践,积极开展讨论,并重点就检察院侦查权问题、监察委移送起诉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等新修改的规定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分析。

  单玲检察长强调:这两部法律是开展检察工作遵循的基本法律,大家要高度重视,认真学习贯彻,以最快的速度熟知掌握新修改的内容和知识,并准确运用到具体的司法办案实践中。

  大厂县院表示,通过学习使干警对新修改的法律内容有了较为深刻认识,大家纷纷表示要在今后工作中主动适应刑诉法修订后的新要求,确保修改后的刑诉法在检察环节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促进检察工作更上新台阶。

  文安县院表示,深刻领会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完善检察机关行使监督权的法律制度的新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宪法对检察机关的定位。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的修改是对十八大、十九大以来司法体制改革、检察改革的成果的确认和巩固。

  • 检察微博
  • 检察微信
  • 检察头条号
  • 检察抖音号
  • 通知公告
  • 智能法律咨询
  • 廊坊法治宣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