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廊坊市检察院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时间:2018-10-29  作者:安治承  新闻来源:  【字号: | |

  10月19日,正值党的十九大召开一周年,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廊坊市检察院组织市院机关优秀党员干警赴北京人民大会堂参观学习,以在十九大主会场举行主题实践活动的形式引导大家更亲近、更直观、更切身地体会和感受党的十九大精神。

  在人民大会堂高大的石阶和恢宏的廊柱前,干警们表情肃穆,不时抬头仰望;在雄伟庄严的大会堂万人会议厅,干警们认真聆听讲解员的介绍,深入了解党的十九大会议时的盛况和相关细节;在傅抱石和关山月合作的巨幅国画《江山如此多娇》前,干警们为作品散发出的博大气势所震撼,发出啧啧赞叹;在精致明亮的河北厅里,干警们激动地参观并合影留念。在这极具纪念意义的日子里,能够置身于这座宏大的国家标志性建筑之中,大家作为党员和检察干警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立于党的十九大召开一周年的时间节点回望,廊坊市检察院始终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重要政治任务紧紧抓在手上,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见实效。依托党建主阵地,积极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检察业务学习、主题教育实践等一系列党员学习教育活动,有力引领和带动全体检察人员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主动把最高检张军检察长提出的“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和全省检察长会议、全省检察工作推进会议精神落地落实,扎实推动廊坊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一年来,廊坊市各项检察工作硕果累累。

  ——廊坊市检察院首获“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连续四届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实现连续十一年无涉检进京访。廊坊检察官协会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市院党组被中共河北省委评为“2017年度先进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成为全省23个获此殊荣的单位之一。

  ——三河市检察院被评为“全国优秀基层检察院”,拟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一等功”。廊坊市院干警曹军婧作为河北省检察机关唯一选手进入全国刑事申诉业务决赛,并获“全国刑事申诉检察业务能手”称号;市院干警胡东在2018年度全国检察机关司法警察警务技能比武考核中,创造警务基本技能科目项目最佳记录。与此同时,全市检察系统涌现出以开发区院原检察长杨华、霸州市检察院刘玉堂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模范集体和先进个人。

  ——积极适应监察体制改革,牢固树立“转隶”就是“转机”理念,市县两级检察机关部分职能、机构、人员转隶工作顺利完成,把更多精力放到法律监督主责主业上,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等职能得到全面加强,公益诉讼工作的社会影响日益扩大,成为全市检察机关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自觉践行司法为民理念的重要载体。

  ——十九大以来,廊坊检察机关与相关部门一起,共组织“木兰有约”法治宣讲活动81场,听众达到12.2万人次,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市县两级检察机关“12309”检察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开始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检察服务。

  ——由检察机关主办的廊坊法治宣教中心成为廊坊市法治和反腐倡廉教育的一张亮丽名片。中心在党的十九大会议期间投入使用,现有布展面积1.8万平米,是目前为止全国面积最大、规格最高、展览内容最丰富的宣教中心,并入选“2017年度河北省十大法治成果”。一年来,中心共接待包括中央部委、大型央企在内的全国十几个省市的参观人员6万多人,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目前,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推动下,戒毒和国家安全两个专题展厅正在紧张筹备中。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滋养检察事业实现创新跨越的源头和活水。

  生动的实践源于正确理论的指引。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廊坊检察机关将持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明确任务、强化措施,扎实推进创新发展,力争实现“五个新突破”。一是在政治建设上有新突破。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全市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在服务大局上有新突破。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找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的切入点,全力为中央“三大攻坚战”、河北“三件大事”和 “经济强市、美丽廊坊” 建设提供司法保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化解社会面风险,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坚决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三是在主责主业上有新突破。下大力把刑事、民事、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工作做优做好、做实做强,推动各项检察业务全面、充分、均衡发展,切实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职责使命。四是在改革创新上有新突破。积极适应新时代检察工作形势任务,全面落实检察官员额制,坚持司法改革和现代科技双轮驱动,深化司法改革,加强智慧检务,为廊坊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五是在队伍建设上有新突破。全市检察机关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队伍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对标总书记提出的“五个过硬”要求,坚持以思想政治为统领,以业务素质为抓手,以党风廉政为保障,努力建设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的新时代廊坊检察队伍。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廊坊检察干警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继续发扬“厚德尚法、秉正担当、敢为人先、止于至善”的廊坊检察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努力开创新时代廊坊检察工作新局面,努力为全市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贡献更多检察力量!

  • 检察微博
  • 检察微信
  • 检察头条号
  • 检察抖音号
  • 通知公告
  • 智能法律咨询
  • 廊坊法治宣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