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廊坊市检察院借助“木兰有约”平台地域全覆盖集中宣讲检察公益诉讼

时间:2018-10-22  作者:刘自谦 黄珊  新闻来源:  【字号: | |

  自8月16日至9月3日,廊坊市检察院与廊坊市政府法制办联合组织协调,廊坊市“木兰有约”法治宣讲团就检察公益诉讼集中开展法治宣讲活动,做到了全市11个县(市、区)全覆盖。共组织检察公益诉讼集中宣讲活动22场,组织县(市、区)两级行政机关480余个、企业单位460余个到场参加宣讲活动,行政机关干部受众达2300余人,企业人员受众达1900余人。

 

  一是组建精良的“木兰宣讲团队”。为了搞好这次集中宣讲活动,市检察院组织了有12位女检察官、14位女法官、11位女律师的检察公益诉讼宣讲队伍。她们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积极备课,联系沟通协调参加宣讲活动的机关单位和企业,制作展板、宣传册,布置会场,研究确定课件内容和宣讲的细节,确保了宣讲活动的顺利进行,取得良好效果。

 

  二是取得市政府法制办的大力支持。廊坊市检察院与廊坊市政府法制办多次进行沟通,取得支持,及时与市政府法治办起草联合通知,印发各县(市、区)检察院和政府法制办,提前做好了工作部署。待省院统一下发公益诉讼的课件后,因只是企业版的课件,廊坊市检察院又及时在企业版课件的基础上,编写了行政机关版的课件,发至“木兰有约”的相关邮箱,供讲师们下载备课。在条件成熟后,市检察院再次与市政府法制办联合下发宣讲通知。

    三是以集中时间、连续宣讲的方式形成声势。自8月20日起,从市直行政机关宣讲开始,掀起了集中宣讲大幕,一场轰轰烈烈的宣讲活动正式开启。在连续11天的时间里,各县(市、区)每天进行两场宣讲,在廊坊掀起了一轮检察公益诉讼宣讲热潮。参加宣讲活动的市检察院、市中级法院相关人员,对宣讲活动及时跟拍照片,发至相关的微信群,并及时撰写活动信息,制作美篇信息,对宣讲活动及时宣传报道,在河北、在廊坊引起了较大轰动,有力推动和促进了廊坊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开展。

  四是以真情宣讲确保效果。木兰宣讲团队成员在宣讲中,以广博的知识、饱满的激情、生动的语言、亲切的语气,将陌生的公益诉讼法律知识讲述给与会人员,使与会人员全面了解了检察公益诉讼的法律地位、受案范围和办案流程,消除了人们对公益诉讼的认识误区和抵触情绪。参加宣讲活动的机关干部表示:过去不太了解公益诉讼,现在知道公益诉讼与每个人息息相关,行政机关肩负着重要职责,行政机关要认真履职,绝不能由于不作为、乱作为而成为公益诉讼的被告。参加宣讲活动的企业人士在听了宣讲后,都感到自己企业责任重大,有的表示,决不能为了利益而见利忘义、忘记环保,要自觉消除本企业的污染隐患;有的表示,要提高餐饮食品的卫生标准,决不能为了蝇头小利而在食品中添加任何有害添加剂,做一个守法的企业经营者。

  • 检察微博
  • 检察微信
  • 检察头条号
  • 检察抖音号
  • 通知公告
  • 智能法律咨询
  • 廊坊法治宣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