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以更高工作标准更大工作力度更强工作作风 奋力开创新时代廊坊检察事业新局面

时间:2018-10-16  作者:刘巧敏 孙建军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以来,廊坊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检察院部署,深入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新时代检察工作总要求,按照全市检察长会议提出的坚持“一条主线”,强化“四个意识”,践行“四项使命”,营造“四个环境”,抓好“七项重点”,推进“三个发展”工作总体思路,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以更高的工作标准、更大的工作力度、更强的工作作风,坚决完成市检察院党组年初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推动“三步走”战略顺利实施,即:第一步,2017—2018年全面提质、提速、提效,各项工作都要争先进位;第二步,2019—2020年,整体工作进入全省先进行列,推出一批在全省、全国叫得响、有影响力的检察工作、检察专业人才和基层检察院;第三步,2022年,实现全省一流目标,奋力开创新时代廊坊检察事业新局面。

  聚焦“平安廊坊”建设

  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廊坊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胜喜和院党组一班人,坚持把保安全、护稳定、促和谐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带领全市检察机关严格履行侦监、公诉等检察职能,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平安建设需求。

  严厉打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今年上半年,全市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1071件1493人;提起公诉1606件2224人。其中,批捕未成年人21件27人;起诉未成年人71件104人。积极介入公安部指定侦查的“滨海大宗”刘某某集团网络诈骗案侦办,多次与公安、法院召开案件分析会,解决了案件管辖、定性、侦查方向等大量具体问题。依法对河北融投集团原董事长李某某,中信银行原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乔某,河北出版传媒集团原董事长、党委书记杜某某等厅级干部职务犯罪案件提起公诉。

  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以“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为平台,广阳区、文安县、霸州市等基层检察院开展以“我们的身体不容侵犯”“开学第一堂法治课——反校园欺凌、反校园暴力”“学法守法、自强自立”为主题的普法教育讲座,开展“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大力推进预防犯罪、保障权益系列普法宣讲活动。今年上半年,廊坊市检察机关依托“木兰有约”宣传平台,组织开展法治宣讲21场次,受众102000余人。香河县、永清县、霸州市、广阳区等基层检察院联合辖区工商、食药监等部门对有毒“水晶泥”及其它“三无”产品开展联合检查,向违规商家下发了《整改通知书》,向学生家长发出公开信、倡议书、明白纸等,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

  围绕大局履职尽责

  深入把握新时代对检察工作要求

  廊坊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准确把握廊坊“创新驱动经济强市”的发展定位,立足职能服务发展、保障民生。

  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廊坊市检察院制定了《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新时代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廊坊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的实施意见》,细化服务保障党委中心工作的具体举措、方法步骤、保障措施。主动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在与雄安新区接壤的固安、霸州、文安三地,建立环检工作联系点,定期督导检查,实行重点监督,严厉打击危害雄安新区建设的违法犯罪行为,为雄安新区的社会稳定、政治安定服好务、护好航。积极延伸服务非公经济触角,制定《服务非公经济手册》,主动探索服务非公企业新途径。固安县检察院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固安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受到该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强势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廊坊市检察院制定了《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打击重点、工作步骤、工作措施等要求,对确定的14个行业领域黑恶势力开展精准打击。对黑恶势力坚持“打早打小”“打准打实”,确保依法、准确、有力惩处黑恶势力犯罪。对上级高度关注的固安杨某、崔某等人寻衅滋事、故意伤害、敲诈勒索案和香河谢某等人寻衅滋事案、故意毁坏财物案等重点案件,进行了挂账督办,有力推动了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全力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廊坊市检察机关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两办《关于贯彻落实冀办字[2017]45号文件精神深入推进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实施意见》,全力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大力开展公益诉讼宣传,今年上半年,进行大规模法律宣传活动5次。加大公益诉讼办案力度,针对环境资源、食品药品、国有财产等多个领域加强法律监督,立案73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案件71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件;发放诉前检察建议68件。

  加大对危害生态环境犯罪打击力度。廊坊市检察机关认真开展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利剑斩污”专项行动、打击大气污染犯罪专项活动和发挥生态环境保护检察职能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专项检察监督活动。今年上半年,批准逮捕34件50人,起诉26件50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件1人,追捕漏犯1件2人。与廊坊市中级法院、市公安局、市环保局等部门制定了《司法执法联动实施意见》《打击大气污染犯罪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建立了联络员制度,多次召开座谈会,有效地解决了执法、司法过程中遇到的共性难题,协调解决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问题。

  深耕法律监督主责主业

  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廊坊市检察机关聚焦检察监督主责主业,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全市开展了“五个专项监督”活动,即:民事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强化刑事审判专项监督活动、未成年人犯罪立案监督和侦查监督专项活动、保障在押人员合法权益专项检察活动、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不断提升法律监督的质量和效果。

  今年上半年,廊坊市检察机关在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上,共监督立案20件,纠正漏捕51人,纠正漏捕后起诉22人,提出书面监督纠正侦查活动违法94件次。在审判活动监督上,纠正漏诉案件人数38人,纠正漏诉后判决人数21人,提出书面监督纠正侦查活动违法11件次,提出书面监督纠正刑事审判活动违法5件次。在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方面,受理各类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296件。在刑事执行监督方面,对110人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105人,采纳94人;对刑事执行违法(违规)提出书面纠正意见47件,采纳并纠正45件;对监外执行(社区矫正)违法(违规)提出书面纠正意见47件,已采纳纠正46件;对财产刑执行违法(违规)提出书面纠正意见14件,均已采纳;审查人民法院暂予监外执行决定案件3人。

  加大办案力度

  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廊坊市检察机关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强力推进,已取得初步战果。截至7月底,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涉黑涉恶犯罪报捕案件58件176人,批准逮捕58件167人,不批准逮捕9人;受理移送起诉40件150人,提起公诉18件64人。其中,受理报捕涉黑案件3件16人,批捕3件16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3件16人,提起公诉2件2人;受理涉恶案件报捕55件160人,批捕55件151人、不捕9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37件134人,提起公诉16件62人。全市检察机关向市、县扫黑办移交涉恶犯罪线索35件。

  在省检察院和廊坊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廊坊市检察机关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强化组织领导,层层传导压力,努力推动廊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扫出声势、打出声威,在更高起点上深化平安廊坊建设,发挥好首都政治护城河“排头兵”作用。廊坊市、县两级检察院均成立了扫黑除恶领导机构,建立了市院领导包院包案、工作督导调度、重大案件挂牌督办、信息报送反馈等制度,集中批捕、公诉和其他部门最优势力量,确保办理涉黑涉恶案件工作力量大投入,努力把检察环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完成好。

  廊坊市检察机关注重执法办案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加强统一调度指挥,加大对大案要案的查办和打击力度。对舆情广泛关注的杨某恶势力集团案件,对谢某等15人涉嫌寻衅滋事、故意毁财案,对刘某等14人涉恶团伙案,坚决做到依法快捕快诉。

  廊坊市检察机关对近三年来办理的刑事案件进行“回头看”,截至7月底,共复查各类案件4526件,排查出涉黑涉恶案件线索13件。利用新媒体和举办专题宣传活动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充分发挥12309检察服务中心作用,设立举报电话、举报信箱,收集群众举报线索,建立台账,及时移交市、县扫黑办,并跟踪办理进度。

  坚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廊坊市检察机关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完善与审判机关、公安机关、监察委协作机制,主动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与市中级法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联合制定了《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加强协调配合的意见》。与民政、纪委监委、公安等部门建立村街(社区)“两委”换届候选人联审机制,坚决防止和清查黑恶势力染指基层政权,截至7月底,共联审联查10888人,排查违法违纪人员21人、犯罪人员68人。积极推动检监衔接工作,根据监委要求适当提前介入案件调查,提出司法指导性意见。

  全面加强检察队伍建设

  为新时代检察工作强基固本

  廊坊市检察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队伍建设重要指示精神,以“五个过硬”作为基本要求,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形式新、内容实、效果好的学习宣教活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廊坊市检察院今年再次被授予五星级市直机关荣誉称号。

  切实提升法律监督能力。大力推进“1020”人才培养计划,组织各类业务培训56期2291人,开展检察业务“大讲堂”活动,市检察院邀请全国著名职务犯罪侦查业务专家张亮以“监察体制改革过渡时期,监委检察办案实务”为主题进行专题讲座。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廊坊市检察机关严格遵守《准则》《条例》,扎实开展了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加强纪律规矩经常性教育,通过开展警示教育、检务督察、专项检查、提醒谈话等多种形式,努力践行“四种形态”,确保干警清正、队伍清廉、司法清明。

  对于进一步做好今后全市检察工作,廊坊市检察党组书记、检察长王胜喜表示,坚定不移地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上级检察院党组和廊坊市委部署,按照新时代检察工作总要求,抓好各项检察工作落实,进一步深化检察机关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提升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深耕法律监督主责主业;进一步落实司法体制改革要求;进一步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努力为廊坊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检察微博
  • 检察微信
  • 检察头条号
  • 检察抖音号
  • 通知公告
  • 智能法律咨询
  • 廊坊法治宣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