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廊坊市检察机关集中开展案件质量评查促进业务工作质效提升

时间:2018-10-10  作者:杨宏伟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8年10月8日,廊坊市院组织全市检察机关集中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检查工作,通过此次评查检查,以规范化、智能化、动态化评查模式,全面提升检察业务工作质效。

  为保障此次评查工作顺利开展,市院案管办牵头成立案件质量评查机构,制定了《2018年度全市检察机关案件质量评査检查工作实施方案》,抽调案件质量评査人才库评査骨干,规范评査方法,统一评査标准,保障了此次评查顺利开展。

  评查过程中,除对办案时限、关键节点进行评查,拓展评査的广度和深度,注重全面评查外,还将案件实体、程序上的重大瑕疵作为评查的重中之重,主要评査案件实体正确与否、有无深层次质量问题,在原有起诉书、起诉意见书、判决书“三书”对照评査基础上,更加注重评査实体法、程序法等法律适用问题及非法证据排除等方面的内容。同时加强对评查结果的分析研判,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帮助业务部门完善相关办案工作机制。

  通过运用廊坊市检察机关案件质量评查系统,以纸质卷宗和电子卷宗评查手段相结合,丰富了评查方法,利用评查软件自动校验检索功能,对常见质量问题自动纠错。“三书对照评查”模块可同时打开起诉意见书、起诉书、判决书,将“三书”认定的犯罪事实、犯罪数额、定罪量刑情节等对比查看,从中发现前后是否增减、变化,进而判断有无办案质量问题。建立多维度条件组合查询,实现对各类案件质量数据的快速、精准、多维度分析。

  此次评查活动自10月8日开始至11月30日结束,历时2个月,涵盖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廊坊市检察机关案件质量评査工作的有力开展,使案件质量评查作为规范司法行为、提升办案质量的有力抓手,构建了符合本地实际的常态化、专业化、规范化案件质量评查新模式。

  • 检察微博
  • 检察微信
  • 检察头条号
  • 检察抖音号
  • 通知公告
  • 智能法律咨询
  • 廊坊法治宣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