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廊检风采】铸牢检察之魂 夯实检察之基 恪守检察之责 开创检察之业

时间:2018-09-07  作者:王胜喜  新闻来源:  【字号: | |

  铸牢检察之魂 夯实检察之基 恪守检察之责 开创检察之业

  来源:河北法制网

  廊坊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王胜喜

  今年以来,新一届高检院党组特别是张军检察长根据当前检察工作所处的新时代坐标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给检察机关带来的深刻影响,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时代检察工作新理念、新思路,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检察工作中的具体运用,充分体现了最高检党组对新时代检察事业与时俱进、继往开来的深入思考和政治担当,为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指明了方向路径,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积极践行,努力开创新时代廊坊检察工作新局面。

  新时代展示新风貌,须铸牢检察之魂

  新时代,检察干警必须始终要坚守“三种信仰”。一是强化思想引领,坚守政治信仰。近年来,廊坊市检察院充分发挥党组理论中心组和机关党委各支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先后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宗旨教育活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警头脑,凝聚干警力量,指导检察实践。

  二是涵养科学思维,坚守法治信仰。新时代,检察干警尤其是检察官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自信,自觉涵养科学思维,牢固树立转隶就是转机的理念、司法办案与法律监督辩证统一的理念、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三个效果”有机统一的理念,真正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责。

  三是厚植“廊检精神”,坚守人文信仰。市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文化育检功能,为提升队伍的感召力、凝聚力、战斗力,加强职业精神培育,凝练推出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十六字“廊坊检察精神”,即:厚德尚法、秉正担当、敢为人先、止于至善。在“廊检精神”的感召指引下,干警的大局观念、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更强了,唯旗誓夺、唯冠必争的劲头更足了,机关面貌为之一新,在连续四次荣膺全省文明单位殊荣的基础上,市检察院在2017年度一举跻身全国文明单位行列。

  新时代开创新业绩,须夯实检察之基

  抓班子,带队伍。组织召开全市领导班子建设研讨会,交流经验,凝聚共识,努力提升“五种能力”。坚持素质兴检,实施“1020”人才培养计划,努力造就一批检察工作各领域在全国、全省叫得响的领军型人才。坚持典型引领,在全市推出以开发区院检察长杨华为代表的一批先进模范人物,用身边典型激励士气,鼓舞斗志。坚持挺纪在前,狠抓“从严治检”不动摇。

  抓基层,打基础。在各基层院创造性开展了以全地域覆盖、全时段覆盖为特征的基层院建设评估、案件质量评查同步进行的“两评”工作,通过全面强化制度落实、全面强化规范整治、全面强化评估考核,在强基固本上夯实举措。廊坊市检察院“两评”工作受到省检察院、廊坊市委领导的肯定。

  抓管理,增效能。去年,我们廊坊市检察院安排专门资金用于信息化建设提升工程,采用先进技术建成的覆盖两级院的“六大平台”,极大提高了信息化运用水平和办公办案质效,使廊坊检察系统信息化建设一步迈入全省先进行列。去年以来,市检察院举全院之力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软硬件条件跻身全省先进行列,今年初市检察院顺利通过省档案局6A级认证。

  抓改革,激活力。牢牢抓住完善司法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扎实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实行人员分类管理,坚持“以案定额”和“以职能定额”相结合,顺利完成三轮检察官入额遴选工作。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要求,制定配套机制20余项,全面推行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构建起权责明晰、制约有力、运行高效的检察权运行机制。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办案,认真执行检察长列席同级法院审判委员会制度。突出检察官主体地位,赋予检察官在司法办案中相对独立办案决定权,办案质效大为提高。

  新时代体现新担当,须恪守检察职责

  积极服务党委中心工作。准确把握廊坊“创新驱动经济强市”的发展定位,立足检察职能服务发展、保障民生。制定下发实施意见,细化服务保障党委中心工作的具体举措、方法步骤、保障措施。积极响应京津冀协同发展要求,主动与北京通州、天津武清检察机关对接,探索服务非公企业新途径。围绕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建立环检工作联系点,严厉打击危害新区建设的违法犯罪行为,维护雄安新区社会稳定、政治安定。积极发挥检察职能,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稳妥推进检察公益诉讼,依法保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深耕检察主责主业。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依法从快批捕、公诉一批重特大案件。积极做好检察环节社会综合治理工作。强化监督意识,全面加强法律监督工作。去年,在全市组织开展了对公安派出所刑事执法监督、财产刑执行监督、民事执行监督等专项监督行动,取得明显成效。今年,又部署开展了民事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强化刑事审判专项监督、未成年人犯罪立案监督、侦查监督等专项监督活动。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依法查办多个专案,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7亿余元。坚持“打虎”“猎狐”一起抓,成功将在逃15年和2年有余的两名嫌犯追回,并劝返一名“百名红通人员”。

  打造廊坊法治教育新高地。经市委、市政府批准,市检察院牵头组织,与相关单位共同建设的大型社会公益项目“廊坊法治宣教中心”,于2017年11月22日落成并向社会开放。该中心自开馆以来广为社会各界欢迎和赞誉,已成为廊坊党风廉政建设的新高地、法治建设的新地标、文化教育事业的新名片。

  新时代展现新作为,须开创检察之业

  2017年年初,新一届廊坊市检察院党组着眼检察工作未来发展,谋定而后动,在深入思考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研究确定了未来五年的总体工作思路:对标全国先进检察院,奋发有为,事争一流,努力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树一流形象,实现全市检察工作全面、协同、跨越发展。为实现这一目标,谋划了“三步走”发展战略,即:第一步,2017—2018年全面提质、提速、提效,各项工作都要争先进位;第二步,2019—2020年,整体工作进入全省先进行列,推出一批在全省、全国叫得响、有影响力的检察工作、检察专业人才和基层检察院;第三步,2022年,实现全省一流目标。

  为推动三步走战略顺利实施,市院党组每年研究确定几项重点工作,明确分管领导、责任人、工作目标、完成时限,确保整体工作既突出重点,又扎实推进。2017年,谋划确定的十件大事全部圆满完成。2018年,市院又谋划推出了十三项重点工作,目前正积极有序向前推进。

  

  • 检察微博
  • 检察微信
  • 检察头条号
  • 检察抖音号
  • 通知公告
  • 智能法律咨询
  • 廊坊法治宣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