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廊坊检察公益诉讼集中宣讲有声有色成效明显

时间:2018-09-07  作者:王西云  新闻来源:  【字号: | |

  自8月16日至9月3日,经廊坊市检察院与廊坊市政府法制办联合组织协调,廊坊市“木兰有约”法治宣讲团就检察公益诉讼集中开展法治宣讲活动,共组织宣讲活动22场,参加宣讲活动的市县两级行政机关计480余个,参加人员达720人;参加宣讲活动的企业约460余个,参加人员达580余人。

  为了搞好这次集中宣讲活动,廊坊市检察院与廊坊市政府法制办多次进行沟通,取得支持,及时起草联合通知,印发各县(市、区)检察院和政府法制办,提前做好了工作部署。廊坊市检察院针对省检察院统一下发的公益诉讼课件只是企业版的情况,及时在企业版课件的基础上,编写了行政机关版的课件,发至“木兰有约”的相关邮箱,供讲师们下载备课。在条件成熟后,市检察院再次联合市政府法制办联合发出宣讲通知,从市直行政机关宣讲开始掀起了集中宣讲的大幕,一场轰轰烈烈的宣讲活动正式开启。

  自8月20日起,连续11天,除安次区外,其他县(市、区)每天两场宣讲,在廊坊、在河北掀起了一轮检察公益诉讼宣讲的热潮。这次参加宣讲活动的成员有12位女检察官、14位女法官、11位女律师,她们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积极备课,联系沟通协调参加宣讲活动的机关单位和企业,制作展板、宣传册,布置会场,研究确定课件内容和宣讲的细节,确保了宣讲活动的顺利进行。参加宣讲活动的市检察院、市中级法院相关人员,对宣讲活动及时跟拍照片,发至相关的微信群,并及时撰写活动信息,制作美篇信息,对宣讲活动及时进行宣传报道,在河北、在廊坊引起了较大的轰动,形成了公益诉讼宣传的热点,有力推动和促进了廊坊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开展。

  参加宣讲活动的机关干部在听了宣讲之后表示,过去不太了解公益诉讼,以为就是检察机关的事,现在知道了公益诉讼原来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也与我们行政执法机关存在密切联系,我们行政执法机关要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为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为我国的蓝天、白云,为我们每一个人舌尖的安全做出应有的贡献,绝不能由于不作为、乱作为而成为公益诉讼的被告。

  参加宣讲活动的企业人士在听了宣讲后,都感到自己企业责任重大,他们表示,决不能为了利益而忘记环保,见利忘义,要自觉消除本企业的污染隐患,提高餐饮食品的卫生标准,决不能为了蝇头小利而在食品中添加任何有害添加剂,做一个守法的企业经营者。

  • 检察微博
  • 检察微信
  • 检察头条号
  • 检察抖音号
  • 通知公告
  • 智能法律咨询
  • 廊坊法治宣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