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提高政治站位 凝聚战斗合力奋力 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推向深入

时间:2018-05-18  作者:荣宗明  新闻来源:  【字号: | |

——廊坊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调度推进会

 

  5月16日,廊坊市检察院组织召开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调度推进会,传达学习中央、省、市近期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相关精神,总结全市检察机关前一阶段扫黑除恶工作情况,就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县(市、区)院主管检察长、扫黑办主任,廊坊市检察院相关内设部门和市院扫黑办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上,市院扫黑办主任李泽军传达了中央、省、市领导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批示、讲话以及有关会议精神,各县(市、区)院主管检察长分别汇报了本院前一阶段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市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市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赵凤山出席会议,并按院党组研究的意见,就立足检察职能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讲了具体意见。

  赵凤山副检察长指出,全市检察机关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来认识、部署和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深刻认识到,黑恶不除,则民不安,国不宁。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完成好党和人民交给的重大政治任务。

  赵凤山副检察长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进一步凝聚战斗合力,打一场人人参与、同仇敌忾的人民战争。要清醒、深刻、到位地认识到检察机关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主力军。要通过扎实的努力,在全市检察机关进一步形成“全系统上下一条心、一盘棋、一股绳”的工作模式,完善内部配合机制,通力协作,充分发挥好检察机关在扫黑除恶中应有的作用。

  要进一步深入摸排线索。要注重从近年来办理的案件特别是职务犯罪案件、经济犯罪案件、轻微刑事犯罪案件中排查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同时要保证排查效果,紧盯涉黑涉恶犯罪案件背后的失职、渎职犯罪;要建立专项工作机制,倒查已往案件中存在的黑恶势力线索、查“保护伞”线索、查案件质量,做到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作用的“关口前移”,解决群众不敢举报、不愿举报问题,从制度上发挥监督制约作用,让老百姓感受到公平正义。

  要进一步强化严格依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不搞运动,不跑偏,不走样,坚持实事求是,严格依法办案,确保每一起案件、每一项工作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对于社会影响大、案件事实和定性有疑问等重大复杂案件,检察机关都要提前介入,全面把握案件情况,针对侦查中存在的问题,要积极提出意见建议,引导侦查机关全面、正确、及时收集证据。要坚持“依法从快”,在批捕、批延、起诉等诉讼环节体现依法从严惩处的精神,要千方百计提高办案效率,缩短办案时间,依法从快批捕、从快批延、从快起诉,绝不在检察环节发生梗塞拖延。

  要进一步搞好有机结合。一是要与传销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有机结合。二是要与扫黄打非有机结合。三是要与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监督有机结合。四是要与对公安派出所执法专项监督有机结合。五是要与村“两委”换届联审联查有机结合。

  要进一步深化宣传发动。一方面要将检察机关自身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好思路、好措施、好成效以及典型案例宣传出去;另一方面要站在全市扫黑除恶的全局,进一步造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氛围。要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门户网站、微信、微博、新闻客户端等新媒体,不断壮大正面宣传声势。要采取制作专题节目、印发宣传资料、开展以案说法等多种形式,引导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支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特别要发动广大群众、基层组织包括黑恶犯罪受害者主动站出来积极检举揭发黑恶势力犯罪线索,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好基础。

  赵凤山副检察长强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任务繁重,使命光荣。全市检察机关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激发出更强更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进一步鼓舞斗志,凝聚合力,焕发出更强更大的战斗力和攻坚力,要进一步勇于担当,甘于奉献,迸发出更强更大的坚韧性和创造性,倾情投入,昂扬奋进,严格执法,优质办案,高效工作,力求实效,奋力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推向深入!

  

  • 检察微博
  • 检察微信
  • 检察头条号
  • 检察抖音号
  • 通知公告
  • 智能法律咨询
  • 廊坊法治宣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