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弘扬时代主旋律 唱响廊坊检察新“精神”

时间:2017-08-29  作者:金志民  新闻来源:  【字号: | |

  新时代呼唤新精神。今年以来,为展现廊坊检察干警新风貌,打造一流检察队伍,开创一流检察业绩,廊坊市院党组决定酝酿、总结提炼“廊检精神”,以此作为新时期廊坊检察人的工作追求和精神信仰,凝聚人心、鼓舞斗志。近日,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经市院党组研究讨论,决定将“厚德尚法 秉正担当 敢为人先 止于至善”作为廊坊检察精神,并将其根植于每名干警心中,熟知熟记,自觉践行。市院党组同时号召全市广大检察干警要在“廊检精神”的感召指引下,再鼓干劲,再添新功,以新的精神风貌做好本职工作,力争早日实现全市检察工作“全面、协同、跨越”发展的工作目标。

  检察精神,是司法理念、文化底蕴和人文传统的高度概括,是检察机关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廊坊检察精神核心词是从法治和改革两个维度,从检察职业的本质属性、社会使命、廊坊特质和目标导向四个层面总结提炼的、最能体现廊坊检察精神的词汇。

  厚德尚法,是法治精神的本质属性。“厚德”源自《周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法律执业者应以为天地立心、为民生立命的胸怀和使命感,修炼承载万物之厚德,以德载法,崇德尚法,坚守法治信仰、尊崇法治地位,自觉捍卫法律权威,守法如水,司法如山,不偏不倚,不枉不纵。

  秉正担当,是检察职业的社会使命。“秉正”语出清•石玉昆“闻得包公秉正无私,不畏权势……”包拯是中国古代执法不阿的文化符号,“秉正”是老百姓对司法者的热切期待。“担当”是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队伍的殷切要求。检察官肩负“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职责,无私为正、担当为公,秉正担当是党和人民、是检察职业赋予的社会使命。

  敢为人先,是廊坊检察的精神特质。“敢”是勇气胆量;“先”是先知先觉,“敢为人先”就是有胆有识,敢于尝试,敢于探索,敢于创新;善开风气之先,敢领风气之先,勇立潮头争创一流,是习近平总书记创新思想在廊坊检察系统的具体体现。敢为人先的胆识和气魄,靠的是家国天下的情怀,能谋善成的智慧和敢领风骚的底气。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创新是检察事业进步的灵魂,是廊坊检察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止于至善,是廊坊检察的目标导向。出自《礼记•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止于至善是一种以卓越为核心要义的对至高境界的追求。至善是态度、是标准、是目标、是作风、是追求。做人有操守、做事有规矩;小事有标准,大事有高度。坚持细致精致极致的标准,把工作做实做细做精,把简单的事做到不简单,从平凡处做出不平凡,唯旗是夺、唯冠必争,早日把廊坊检察建设成为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市级检察机关。

  • 检察微博
  • 检察微信
  • 检察头条号
  • 检察抖音号
  • 通知公告
  • 智能法律咨询
  • 廊坊法治宣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