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廊坊市人民检察院学习贯彻赵克志书记在省检察院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推进检察工作

时间:2016-09-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8月24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到省检察院进行调研,视察了机关建设和司法工作,听取了省检察院工作汇报,对全省检察机关提出了“六点希望和要求”。省检察院将赵克志书记重要讲话印发全省检察机关,要求认真学习,并就如何抓好贯彻落实提出了“五项要求”。为贯彻落实赵克志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市检察院召开院党组会议,传达了赵克志书记讲话精神和省检察院要求,结合当前检察工作实际,研究了贯彻落实措施,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赵克志书记重要讲话突出强调了检察机关在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中的地位和作用,对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保障改革发展大局、促进依法治省提出了明确要求;从坚定政治方向、树立和落实发展理念、强化法律监督、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深化司法改革、建设过硬检察队伍六个方面提出了殷切希望。今后,全市检察机关要以赵克志书记讲话为工作遵循,深入学习贯彻赵克志书记讲话,自觉、主动服务保障全市经济发展大局。不断强化理论学习,统一干警思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根本任务,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确保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发展进步。不断深化党的领导,坚定政治方向。正确处理坚持党的领导和依法独立公正行使检察权的关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和法治建设道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检察工作中得到正确执行。不断实化服务群众举措,提升检察机关形象。健全联系和服务群众长效机制,拓宽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司法的新途径,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不断硬化服务大局措施,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始终把检察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思考和谋划,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结合点。推进派驻开发区检察室建设,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9月10日前,全市10个基层院全部完成派驻开发区检察院建设,正式挂牌办公。

  二、进一步深化检察业务职能,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和公平正义。着眼廊坊特殊地理位置,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的法治保障作用,通过惩治职务犯罪、打击刑事犯罪、强化诉讼监督职能,大力发挥检察机关在维护社会稳定和公平正义上的作用。加大惩防职务犯罪力度。既坚决查处大案要案,又高度重视查办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贪”和群众反映强烈的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的渎职侵权犯罪。充分利用新建职务犯罪预防教育大厅,有针对性开展预防警示教育活动,增强预防工作实效。加大打击刑事犯罪力度。把防控风险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建立对黑恶势力、严重暴力、偷拐骗抢、黄赌毒等犯罪常态化打击整治机制。深化“廊坊模式”,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加强远程视频接访应用,筑牢维护首都稳定的“护城河”。强化诉讼活动监督。强化立案监督。扎实推进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和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强化侦查活动监督。加快推进“两法衔接”工作,促进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之间的无缝对接和有序衔接。强化诉讼监督。全面贯彻证据裁判规则,严防冤错案件,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强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开展基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推进年专项活动和执行案款集中清理工作。强化刑事执行检察监督。深入推进集中清理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专项活动、财产刑执行专项检察活动。

  三、进一步强化执法公信力建设,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加大公开力度,加快推进检察公信力建设,不断提升群众对检察机关的满意度。加强规范化建设。继续深入推进以基层院建设评估、案件质量评查为内容的“两评”工作,深入开展司法公信建设年活动,推进规范化建设的系统化、常态化。加强案件管理。构建精准化动态监控体系,实现对办案活动全程、同步、动态的监督、预警和防控。加强检务公开工作。充分利用检察服务大厅,推进服务群众和司法办案公共区域建设,加强门户网站、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等网上公开平台建设,完善案件信息公开系统,推动检务公开向司法办案工作延伸。

  四、进一步落实司法改革各项要求,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实。坚持把深化改革作为破解难题的有力举措,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检察机关司法改革的各项要求,积极稳妥地把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实施检察官员额制。科学合理配置检察官员额,研究制定《廊坊市人民检察院首次入额工作实施方案》,9月底前完成首次入额工作。按照省院统一部署,积极协调基层院普遍存在的编制外人员解决办法。实施检察人员分类管理。研究制定《廊坊市人民检察院人员分类管理办法》,充分调动各方面人员工作积极性。按照省院统一部署,10月底前完成全市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工作。推进内设机构改革。研究制定《廊坊市人民检察院内设机构整顿方案》,做到精简、务实、效能,实现扁平化管理与专业化建设相结合,整合内部资源,优化资源配置,着力解决“官多兵少”、“案多人少”的问题。按照省院统一部署,重点推进基层院内设机构整合工作。落实工资制度和职务序列改革政策。把职务套改与工资保障政策落地统筹推进,加快套改步伐,力争按照中央和高检院要求在10月底前把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完善司法责任体系。坚持以落实司法责任制为核心,健全权责清晰、制约有力、运行高效的检察权运行机制和责任体系。因地制宜地实行人财物统一管理。在市委的领导下,按照河北省改革领导小组相关文件和省院要求,协同抓好落实。

  五、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检察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认真落实赵克志书记对打造过硬检察队伍的新要求,始终把改进工作作风,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把司法办案过程转化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过程,转化为赢得群众信任、提升司法公信的过程。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好人员分类管理中的思想工作,确保队伍稳定。加强党的建设。强化领导班子建设,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按照党组工作条例规则,拟定市院党组成员调整方案。认真履行干部协管责任,配合地方党委做好基层院换届工作,选优配强基层院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加强检察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育基地”作用,加强司法机关与法学院校的深度合作,推进双方人才培养。加强从严治检工作。要坚持从严治检,落实两个责任要求,在检察机关弘扬清廉如水、执法如山的浩然正气,促进干警公公正正办案,兢兢业业干事,干干净净做人。加强精细化管理。引入PDCA【计划(Plan)、实施(Do)、检查(Check)、处理(Action)】管理模式,通过评估活动对案件质量进行监控和反馈,提升全市检察机关司法办案水平和精细化管理程度,促进全市检察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水平提升。

  六、进一步加快科技强检步伐,大力提升检察工作信息化水平。坚持科技兴检战略,补齐检察技术工作短板,更好地检察业务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加强电子检务工程建设。在技术处挂牌成立网络信息处,加大信息技术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全面实施科技强检,推进“六大平台”建设,切实把信息化成果转化为战斗力。加强侦查信息化平台建设。实现职务犯罪侦查的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提高侦办水平。加强档案管理和办公自动化建设。实现档案数字化管理、数字化查询、数字化应用,达到省“5A”级标准,强化档案在执法办案中的应用。推进办公自动化建设,提高办公效率。

  • 检察微博
  • 检察微信
  • 检察头条号
  • 检察抖音号
  • 通知公告
  • 智能法律咨询
  • 廊坊法治宣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