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爱岗敬业行大道——廊坊市检察院文化育检工作综述

时间:2016-07-19  作者:何华保 刘巧敏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这几年廊坊检察机关的文化建设红红火火,文化的引领、渗透、凝聚、塑造作用发挥明显,作为一项重要的软实力,廊坊检察机关不断创新检察文化建设,有力助推了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廊坊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冀运福肯定地说。

  2013年,市检察院新一届领导班子组建之初,即把文化建设放在抓班子、带队伍、提升检察工作的重要位置,在全市叫响“心术正、人品好、行大道”理念,要求全市检察机充分发挥检察文化在引领向上、促进和谐、凝聚力量、激励斗志、陶冶情操等方面作用,着力提升检察队伍素质,推动工作科学发展。

  几年来,市检察院把文化建设作为系统工程来抓,不断丰富文化建设载体,扎实开展系列文化育检活动,“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在全市检察机关生根发芽,检察干警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意气风发地走在“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大道上。

  “行大道”吹响文化建设号角

  “文化建设在教育人、培养人、鼓舞人、塑造人上,具有无可替代的感召力和凝聚力。检察文化作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一部分,是检察队伍建设的灵魂,是全体检察人员的精神家园,是检察事业创新发展的力量源泉。”2013年9月3日,冀运福在全市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吹响“廊检文化”新发展的号角。

  在市院党组的大力推动下,“心术正、人品好、行大道”理念逐渐成为每一名干警的座右铭,“做有文化的检察官”成为全市检察系统的共同追求。

  在道德文化建设方面,市院引导干警自觉遵守道德规范,遵守社会公德,担当社会责任,不仅要做合格的检察官,更要为人民群众做出道德表率。在思想文化建设方面,引导干警自觉提升综合素质,学习先进典型,促进检察队伍忠诚、为民、公正、廉洁,学习科学文化,开阔视野、增长学识、提高本领,同时开展光荣传统教育,鼓励干警个人创优争先。在加强管理文化建设方面,引导干警自觉激发工作潜能,强化目标管理、强化绩效管理、注重亲情管理,激发队伍干劲。在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方面,优化廉政文化建设环境、突出廉政文化建设重点、完善廉政文化建设机制、深入推进检察机关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廉政文化建设先进集体和典型的带动、示范、辐射作用,引导干警自觉坚持为检清廉,保持思想纯洁、作风纯洁。

  2013年底廊坊市检察官文联成立,标志着“廊检文化”建设步入规范化发展新阶段,开启了廊坊检察机关的“文化之旅”。

  《诗经》有云“鴥 (yù) 彼晨风,郁彼北林”。古语中,飞禽“晨风”性情刚烈,迅疾如风,诛恶如仇,专门扑杀啄食稻菽的有害鸟雀。现代语境中,“晨风”始于黎明,伴随朝阳,激浊扬清,荡涤尘埃,新鲜清冽,抚慰万物。寄托深厚寓意,2015年,以弘扬检察精神、传承检察理念、提高检察素质、凝聚检察力量、树立检察形象、助力检察发展为使命的廊坊检察官文联会刊《晨风》诞生,成为“廊检文化”建设重要阵地。

  一年来,植根于“廊检文化”的《晨风》得到了全市九百多名检察干警及省内外检察人的精心呵护,“观点集萃”里有检察官思想火花的迸发,“利剑出鞘”、“难忘一案”中有检察人的智慧形象和爱民情怀,“检星闪闪”中有平凡的检察干警不平凡的一面,“诗路花语”、“散文随笔”中有检察干警的细腻情感……截至目前,《晨风》已出版五期,向全市党政机关及全国300余家省、市、县(市、区)检察机关赠阅,成为“廊检文化”的一个品牌。

  2014年“中国梦•检察魂”大型书画摄影展、2015年“预防职务犯罪与廉洁从业”书法作品巡回展、2016年“廉洁迎新春、欢喜送春联”活动……与此同时,围绕“心术正、人品好、行大道”核心理念,各种书画、书法、摄影作品展等活动成为“廊检文化”建设的新常态。在市检察院机关办公楼长期展出的优秀文化作品营造出浓厚的检察文化氛围,使干警在受到哲学、美学、文学熏陶和享受的同时,不断加深对检察文化精髓的理解和把握,全院上下形成公正办案、廉洁行事、清白做人的良好风气。

  “廊检文化”融入检察事业

  文化春风化雨,影响潜移默化。

  “铁面无私 公正廉明”,2014年12月29日,五名被害人家属将一面锦旗送到市检察院,感谢廊坊市检察院干警侦破案件中的虚假立功行为,为当事人伸张了正义。“这样的场景在市检察院时有发生,在检察文化的感召下,廊坊检察官秉公执法,倍受群众赞誉。”检察干警们说。

  2015年3月,廊坊市检察院检察官两次做客“百姓热线”直播间,控告申诉检察处、公诉一处、公诉二处、案件管理办公室、职务犯罪预防处、刑事执行检察局、反贪污贿赂局、反渎职侵权局、侦查监督处、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处、民事行政检察处等部门检察官与听众亲切交流,在为群众答疑释惑的同时传播“廊检文化”,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得到群众好评。

  2016年,以新接待室启用为契机,市检察院积极申报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此前已连续三次获此殊荣。霸州、文安、固安三个基层院也连续两届被高检院评为全国“文明接待室”。截至目前,廊坊检察机关保持了连续九年无涉检进京访的佳绩。“在爱岗敬业行大道理念指引下,我们不断创新涉检信访工作模式,积极推进社会矛盾化解,妥善处理民生诉求。高检院将廊坊检察机关在涉检信访工作中构建法律服务网•巡访小分队•信息联络员的做法誉为‘廊坊模式’。”市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处处长王哲说。

  “同学们,人生行万里、法律记心里。做事前先想想法律,有了事要想到法律……”今年6月,结合“廊检文化”建设检察官走进市高级技工学校宣讲,学校师生称赞“这真是一场雪中送炭的讲座!”自2013年组建以来,市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处每年都组织系列送法进校园活动,通过真实鲜活的案例与师生面对面交流,帮助师生增强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

  文化催生文明,文明伴随文化。近年来,廊坊两级检察机关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倡导广大检察人员“在单位争做文明执法者,在社会争做文明市民”,占领道德高地……

  “我们大力弘扬的检察文化,在包括离退休干部的广大检察干警中,已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我们的检察新形象正走入广大群众心中。”冀运福说,市委老干部局将市检察院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确定为第一批老干部基层党组织建设联系点。市院机关党委将党员教育管理延伸到办案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的做法得到市委、市直工委的充分肯定,连续四年被市委、连续九年被市直工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

  “互联网+”拓宽检察文化领地

  “……幸福就是和爸爸妈妈在一起……廊坊市人民检察院提醒您:不要被贪欲毁坏了孩子和家庭的幸福!”

  今年,一部《什么是幸福》的廉政微电影,一经播出就引起关注,成为“廊检文化”发展与时俱进的又一成果。

  在“互联网+”时代,“廊检文化”建设在新媒体中暂露头角。2015年和2016年,市检察院连续制作给《贪是害•廉是福》和《什么是幸福》两部廉政微电影。前者通过生活在一个城市里两个家庭井然不同境遇的对比,告诫公务人员远离贪腐、珍惜生活;后者则通过一家三口的对话,深刻揭示了幸福真谛:一家人快乐地生活在一起就是幸福!两部微电影在电视台和互联网广泛传播,社会反响强烈,群众纷纷为廊坊检察机关“点赞”。

  新媒体打造为“廊检文化”新发展提供了新平台。目前,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均建成并开通“官方微博”和“官方微信”及新闻客户端,率先在全省完成了“两微一端”全覆盖,实现了与全国检察系统新媒体无缝对接,形成了全市检察机关新媒体矩阵效应,在今年6月份全国政法系统“双微”排名中廊坊位列第18名。廊坊检察机关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平台开通以来,已逐步成为推进检察文化的重要载体,通达民意的桥梁纽带和展示检察机关形象的靓丽窗口。截至目前,全市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822条;官方微博发布5875条、被点赞20038次,官方微博转发12326条,拥有粉丝5788个,官方微信发布2336条,官方微信转发3325条。

  如今,走进市检察院,办公楼每层楼道墙上都悬挂着以秉公执法、清廉为民等为主题的名言警句,弘扬着正气、洗涤着心灵、正能量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今年,市检察院东西配楼启用,检察文化同步跟进,在楼道悬挂检察名言警句的同时,在检务公开大厅、职务犯罪预防大厅、控申接待大厅、案管大厅等引入电子显示屏、查询触摸屏,宣传弘扬“廊检文化”,唱响爱岗敬业行大道主旋律。

  • 检察微博
  • 检察微信
  • 检察头条号
  • 检察抖音号
  • 通知公告
  • 智能法律咨询
  • 廊坊法治宣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