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为了检察权的有效行使……

时间:2016-07-07  作者:孙金波 刘巧敏  新闻来源:  【字号: | |

——廊坊市检察院扎实开展司法公信力建设工作综述

  “人民的公认和信赖就是司法公信力。”廊坊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冀运福分析,检察权作为一种公权力,与公信力建设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一方面,检察权正确、规范、适当地行使,检察机关的公信力就会得到彰显和体现,反之,若过度行使以致滥用,则将导致公信力的下降或缺失。另一方面,公信力高则检察权行使时就会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拥护和协助,反之,公信力下降或缺失,检察权的行使必然会打折扣。

  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欲流之远,必浚其源。只有不断加强检察机关自身公信力建设,才能确保检察权的有效行使。

  今年初全省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廊坊市两级检察机关认真落实省检察院部署,以“六项工程”为抓手,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机关作风整顿活动,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群众满意,在检察干警素质提升、司法办案精细化管理和强化与京津检察机关司法协作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司法公信力建设,推进素质提升实战化

  廊坊检察机关的司法公信力建设起步早,始终保持与上级检察院的部署同频共振。结合素质提升工程,廊坊检察机关的公信力建设首先注重的是提升检察官的实战能力。

  “希望通过合作,充分发挥院校法学专家的咨询和监督作用,破解检察实务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今年3月10日,在与中国政法大学检校共建签约仪式上,冀运福检察长表示,希望通过不断拓展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充分发挥学校的人才资源和信息资源优势,共同推进廊坊检察队伍职业化、专业化、正规化建设,使检校合作成为理论与实践交流融合的重要方式,成为实现人才培养共赢、信息资源共享的重要途径。

  双方的共建协议显示,双方搭建起检察官培训、高学历学位教育、法律人才培养的平台,使全市检察机关能及时接受首都法律教育高等学府优质的教育资源。4月26日,霸州市检察院通过这一平台邀请中国政法大学于冲博士为全院干警讲授了新颁布的刑法修正案(九)和《两高关于办理贪污贿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使两部新法规更准确、及时地适用到司法案件中。

  “国家检察官学院集中了全国检察机关的办案经验,汇集着检察系统实战经验丰富的师资,大厂县离北京这么近,定制式培训模式要长期坚持下去。”大厂县院检察长李恩芝在谈到与国家检察官学院合作探索的定制式培训时激动地说,这是一种由检察机关根据本院干警需求和办案实际需要选定课题,国家检察官学院组织师资和安排课程,选派老师到检察院授课的创新培训模式。

  “过去走出去的培训模式,办案一线的主力出不去,培训被当作负担。现在这种培训模式我们不出单位就能学到最新的检察实务知识,既不影响工作节奏,也不耽误素质提升,真是一举两得。”该院反渎局局长李广宽说,更重要的是培训的内容与我们的实际工作贴得非常紧,老师们传授的经验拿来就能用。

  去年,该院以“提高自侦办案能力”为主题,组织了《刑事证据审查的基本问题》、《检察办案中电子证据与电子取证的经典战术》和《职务犯罪常见疑难问题的司法认定》等系列培训,干警受益匪浅。今年,尝到甜头的大厂县检察院确定了“刑事检察业务技能”培训主题,新的系列培训正在积极筹备中。

  司法公信力建设,推进司法办案精细化

  司法办案是检察机关的职责,也是检察机关向社会提供的公共产品。产品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的信任度。

  “如果办理的案件经常出现瑕疵、纰漏,甚至错案,在群众中就会逐渐丧失公信力。一旦失去公信力,无论案件是否有问题,都会被民众质疑,就会失去权威,就会滑向塔西佗陷阱。” 冀运福检察长在解释司法办案精细化时说。

  为提高司法办案精细化管理水平,市检察院在全市检察机关实施PDCA【计划(Plan)、实施(Do)、检查(Check)、处理(Action)】管理模式,通过评估活动对案件质量进行监控和反馈,提升全市检察机关司法办案水平和精细化程度,提高司法公信力。

  2015年,高检院确定全省4个基层院作为抽样评估对象,其中包括固安县检察院。“听到这个消息所有干警压力都很大。”固安县院副检察长杨刚石回忆说:“固安县院基础比较薄弱,在全市各基层院中属于中游水平,代表廊坊乃至河北迎接高检院评估,挑战性很大。”

  而此时,市院党组考虑的是如何变压力为动力,借高检院评估固安县检察院的机会,因势利导,抓典型、树模板,全面推进全市基层院全面建设水平。

  在接下来近50天的迎评准备过程中,市院冀运福检察长7次亲赴固安县院指导。评估结束后,他亲自听取高检院评估组的反馈意见,查找差距。评估结束后第二天,市检察院在固安县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基层院建设推进现场会,参观固安县检察院基层院建设成果,树立基层院建设的标杆和模板,激励全市各院加强基层院建设。

  经过近一年的“评估-整改-检查-再整改”过程,固安县检察院的硬件建设、办案水平、干警精神面貌都焕然一新,也进一步激发了其他院加强基层院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各院根据实际内部挖潜,优化资源配置,整合办案力量,基层院建设工作亮点纷呈,司法办案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借高检院评估的东风,全市检察机关全面建设呈现“东风夜放花千树,评估过后万木春”的喜人景象。

  司法公信力建设,推进京津协作同城化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廊坊与京津检察机关的协作显得愈来愈重要。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资源靠市场配置,发生纠纷就得靠法律解决。如果我们司法机关的法律服务水平不高,与京津司法机关存在较大的法律服务洼地,如何承接溢出的非首都功能?企业来了也不会在此落地生根,这将影响协同发展战略的大局。”冀运福检察长这样对全市检察干警说。

  为尽快弭平与京津在司法服务方面的差距,今年以来,市检察院主动作为,与北京大兴、天津武清检察机关建立协作关系,三方决定在互通办案信息、人员学习交流和案件协查通报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

  “这得益于首都新机场建设这个契机。”冀运福检察长介绍:“首都新机场地跨京冀两地,在征地、建设过程中就违法犯罪案件发生后管辖权的问题,我们与北京大兴检察机关进行了一次会商。这次见面发现两地检察机关加强全面合作的愿望都非常强烈。接下来,我们又联合了天津武清检察机关进行了三地检察机关的磋商。”

  随着协作机制的逐步完善,三地检察机关在打击跨区域破坏环境、侵犯知识产权和食品药品犯罪等方面更加协调一致,同城化的司法环境进一步完善。同时,通过深入合作,廊坊检察机关法律服务的整体水平得到提升,正在逐步实现与京津法律服务的无缝对接,服务和保障协同发展的能力与日俱增。

  

  • 检察微博
  • 检察微信
  • 检察头条号
  • 检察抖音号
  • 通知公告
  • 智能法律咨询
  • 廊坊法治宣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