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时间:2016-07-05  作者:姚迎光 刘巧敏  新闻来源:  【字号: | |

  “要把公开作为连接社会的桥梁,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看得见公正。”廊坊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冀运福,在2015年初的全市检察长会上要求。

  “检务公开”是指检察机关依法向社会和诉讼参与人公开的与检察职权相关的不涉及国家秘密和个人隐私等有关的活动和事项,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市检察院以“让人民群众在检察机关办理的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全面开展检务公开工作,让检察权运行在阳光下,不断提升检察机关的亲和力、公信力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没想到廊坊的检务公开工作开展得这么好!”曾在省检察院挂职的《检察日报》社主编李雪慧到廊坊市检察院考察工作时高兴地说。

  高标准严部署,检务公开铿锵起步

  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健全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深化司法改革、推进司法公开作出重要部署。十八届四中全会又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高度,强调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保障人民群众参与司法,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推进检务公开。

  为进一步提高检察工作透明度,方便人民群众参与和监督检察工作,全国检察机关从2014年起全面推进检务公开工作。

  省检察院动员会后,市检察院及时召开检察长办公(扩大)会议和党组会议,对全市检务公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确定“把握公开总体要求、保证公开深度和广度、严格兑现节点要求、拓展公开载体和方式、强化攻坚保障措施”的工作思路。

  随后,全市检察机关全面推进检务公开工作视频会议要求,全市检察干警要做到“四个站位”,充分认识开展推进检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政法委统一部署上来,增强参与检务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全市检察机关要转变以往关门办案的思路,拿出公开的勇气,做到应公开的必须公开。”冀运福强调,既要有敢公开的勇气,还要有真公开的本领,这是对执法办案的考验。要把锻造检察队伍职业能力、提高自身执法水平作为推进检务公开的基础性工作,只有案件办理过得硬、执法能力过得硬、办案作风过得硬,才能经得起公众的监督。

  今年初,市检察院将检务公开纳入工作总体布局,与司法办案、检察办公、队伍管理、检务保障、检察决策支持并称六大“数字检察”,一并谋划部署,确保全市检务公开工作铿锵起步、深入推进。

  软硬环节并重,检务公开层层推进

  检察工作是一项综合性工作,检务公开涉及检察工作的诸多领域和环节,需要统筹考虑,综合协调。

  为此,市检察院制定了《廊坊市人民检察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检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廊坊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全面推进检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和《廊坊市检察机关检务公开实施细则》,成立全面推进检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为推进工作提供依据和保证。

  借他山之石,琢己之玉。2015年4月28至29日,市检察院组织各基层院赴张家口市进行专题考察,吹响推进全市检务公开硬件设施建设冲锋号。两个多月后,冀运福带领班子成员、各处处长和各基层院检察长,从南到北以拉练形式深入各基层院,参观考察检察服务大厅改造建设,对检务公开及其他工作进行督导。7月底,全市基层院检察服务大厅全部建成。

  与此同时,市院建成检察服务大厅、控申接待大厅、案件管理大厅和其他相关办公、技术用房,使全市检察服务大厅面积达2074.4平方米,LED显示屏8块,高清显示屏11块,电子触摸屏15块,高速扫描仪13台,安检门11台,配备微机78台。

  在抓好硬件建设的同时,软件建设毫不放松

  让群众清晰、明确地了解检察工作信息是检务公开的重要目的,检务公开首先是检察信息的公开。为此,全市在检察案件、检察政务和检察队伍三方面发力,最大限度向社会公开信息。业务部门及时发布重要案件信息,公开已生效的法律文书,向案件当事人公开相关案件的程序性信息;综合部门及时公开检察机关性质任务、职权职责、机构设置、工作流程等,及时发布检察工作报告及专项工作报告;检察队伍信息同步公开。

  据统计,2015年,全市检察机关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6124条,发布重要案件信息74件,公开“四类案件”2056件,发布法律文书1685份,办理网上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313件,完成案件信息查询2561件。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又发布案件程序信息5031条,重要案件信息20件,公开“四类案件”968件,发布法律文书865份。

  同时,各院开通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和新闻客户端,借助新媒体平台推进检务公开。今年上半年,全市检察机关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777条,官方微博首发信息3068条,官方微信首发信息1690条,新闻客户端发布各类检务公开信息156条。

  多形式多样化,检务公开助力全局

  “检察开放日”、“检察开放周”、“检务公开宣传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视察、新闻发布会、法律宣讲、预防职务犯罪宣传……三年来,市检察院以多种形式开展检务公开,在向群众展示检察工作时,注重从一般事务性公开向案件信息公开转变、从司法依据和结果的静态公开向办案过程的动态公开转变、从单向宣告公开向双向互动公开转变,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上台阶。

  推进严格执法,依法办案。检务公开的目的之一就是通过公开实现执法办案透明化,让群众参与和监督执法办案全过程,倒逼检察工作的规范化,提升检察公信力。为更好地公开案件信息,市检察院全力抓好执法办案工作,以办案质量的不断提升提高社会各界对检察机关的信任度,用群众的信任督促办案干警严格执法、依法办案,实现从注重办案数量规模向质量效果转变。2013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办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383件510人,其中大案185件219人,要案37人,为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发挥了应有作用。

  推进执法规范化。执法规范化是推动检察工作的重要抓手,也是通过检务公开倒逼检察工作提升的重要成果之一。为确保案件质量,杜绝执法办案中的瑕疵,市检察院以最高人民检察院确定固安县检察院为基层院建设试点为契机,以基层院建设评估和案件质量评查为抓手,大力开展“两评”工作,创造性地开展以“动态化全覆盖循环式”为特征的执法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了八方面52项制度规范,新建32项,有力地促进了司法规范化。

  推进整体工作上台阶。检务公开工作开展以来,市检察院党组要求把防控风险、服务发展、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全面履行检察职责,全面强化队伍建设,全面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利长远、促发展”工作。一改只在年初、年中部署工作的惯例,市院以每月调度的方式督促全市工作,迎来廊坊检察工作在全省不断晋位攀升的喜人局面。

  • 检察微博
  • 检察微信
  • 检察头条号
  • 检察抖音号
  • 通知公告
  • 智能法律咨询
  • 廊坊法治宣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