Ϊҳ | ղ
ҳ     ͼƬ     Ҫ     ȼ춯̬          ҵ     񹫿     ȼĻ  

Ժ Ժ Ժ Ժ Ժ Ժ ̰Ժ Ժ Ժ İԺ Ժ

ӵ
当前位置:首页>>优秀检察官
抗疫人物:李佳青春无畏,战“疫”无悔
时间:2020-03-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李佳是一名90后,2016年大学毕业进入大城县人民检察院工作,作为预备党员,他工作积极,思维活跃,幽默有趣,在这次防控工作中贡献着青春的智慧和力量,让人们深深的记住了这个90后的小伙子。

  检察院分包的防疫小区在县城的最南边,是一片很有年代感的平房区,用同事的话说,这是一个“如果没有这次防疫工作,我们可能一辈子不会注意到的地方”。在刚接到派驻任务的时候,李佳的妻子每天抱着手机唉声叹气,因为曾经在网上看到过关于“暴力抗检”、住户和检查人员发生冲突的新闻,所以她忧心忡忡。李佳说:“我是一定要去的,预备党员也可以站先锋岗,疫情形势严峻挡不住咱青春无畏。你放心,没有那么多不讲道理的人,看我怎么用爱与智慧暖化他们!”于是,防控点出现了一个挂着笑脸、忙前忙后的90后小伙子。

  在防疫点排查登记、消毒杀菌和测量体温是每天的常规工作,怕冷的体温枪不工作时都是放在大衣的最里层保暖着,拿出来有时还要再捂一会才能正常使用,小区常驻人口多是上了岁数的老人,一开始有的人会对登记测温不适应,觉得只是出来溜达溜达,不用这么麻烦,尤其是等着体温枪恢复正常的这段时间,总是有些不耐烦。这个时候,李佳就会和他们拉拉家常,向对待亲人一样叮嘱老人几句注意事项,顺带宣讲一下防控政策,减少群众对于防疫工作的抵触情绪。在防疫的非常时期,李佳十分注意沟通的方式和方法,努力拉近和群众的心理距离,尽力获得群众的支持和信赖,保障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开始,有个别老人出于担心不配合排查登记工作,这个可以理解,不过我们并不会因此放弃,必须以群众能接受的方式做好防控工作。”李佳这样说。有一位老大爷得知排查人员身份后惊讶的说:“你们检察院都出动啦?”李佳告诉他不只是检察院,全县乃至全国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都出动了,都来到防疫一线,就是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的安全。老大爷很动容,“其实我早看见你们来了,不给你开门是觉得你们瞎折腾,你们又不是大夫,来了能顶个啥用?”李佳又耐心的解释说:“我们来就是为了切断传染路径,既是为了保障小区人员的安全,也是在为前线的医生们争取时间,少传染,少扩散,医生们的压力就小一些,疫情就能早日结束。”一番交谈后,老大爷被李佳的真诚和负责打动,拉着他去隔壁人家,喊着:“开门!人家这么年轻的小伙子都不怕,你咋滴,怕啥啊!”敲开了多户因害怕而紧闭的门,使排查的“最后一里路”顺利走完。

  李佳是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去年通过了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他说“我喜欢法律,也热爱检察事业,我希望用自己的力量为疫情防控做点什么。”于是,李佳成为一名宣传使者,除了做好日常审查案卷、提讯等检察辅助工作外,他经常为大家普及法律知识。在防控点值守期间,李佳经常向小区居民讲一些因散播谣言获罪的典型案例,告诫大家特殊时期更应该保持冷静不恐慌,别信谣也别传谣。他也会跟小区周边超市老板探讨商品涨价问题,顺便讲述一些哄抬物价被处罚的案例。在帮助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他搜集了一些高发频发类案件作为普法素材,为企业提供法律借鉴。在提讯过程中,他还细致耐心的为犯罪嫌疑人解释认罪认罚制度……

  17年前非典爆发,有一批英勇无畏的抗击者挥洒着青春与汗水战胜了它。17年后的今天,我们坚信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是每一个中国人都会做出的选择,既选择则无悔,我们会继续坚持,直到战“疫”胜利。

 
ȷ΢
ά
΢ŶĺŶά
ר1
ר2
1
2
3
4
5
6
7
8
9
10
ӱʡȷԺȨ
ַȷйʮ˺ 绰 0316-2233775
֧֣   ICP102171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