Ϊҳ | ղ
ҳ     ͼƬ     Ҫ     ȼ춯̬          ҵ     񹫿     ȼĻ  

Ժ Ժ Ժ Ժ Ժ Ժ ̰Ժ Ժ Ժ İԺ Ժ

ӵ
当前位置:首页>>优秀检察官
抗疫人物风采
时间:2020-03-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徐芳,固安县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面对疫情联防联控任务,主动请缨与另外六名检察干警,组成“固安县人民检察院防疫抗疫先锋队”。她作为小队队长,带领大家英勇奋战,用实际行动护佑了共建社区人民的健康安全,加强了各项防控措施的精准落实,使所建社区成为固安县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坚强堡垒。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示了检察干警无私奉献精神和勇于担当的品格。

  在接到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任务后,徐芳第一个主动报名,要求参加到防疫排查工作第一线。徐芳和固安县院领导表态说:“同事们大多家有老人孩子需要照顾。我家人口少,没有后顾之忧,这种危险的地方,这种危险的工作,我去最合适。我虽然身体不太好,但是我最喜欢为老百姓做点儿实事儿,我保证不怕苦不怕累,坚决完成好这项任务。”

  经院领导同意后,徐芳即刻和共建社区联系沟通。大年初三,正是人们居家享受温馨假日的美好时刻,但是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使徐芳毅然出门,在第一时间来到社区现场,实地察看几个社区的实际情况。

  固安检察院的三个共建社区,都是老旧或者拆迁改建小区,常年没有正规物业,管理混乱,出入随意,卫生差。因为缺少资金和主管人员,小区里没有防疫设备和消毒物资,若一旦爆发疾病,将会很快传播。

  面对这种情况,徐芳本着对居民生命和安全负责任的态度,一方面为社区联系了酒精、消毒液、口罩等物品,每天按时按点按要求对居民楼楼道、单元门、值班室、物业室、主要行人道路等空间进行防疫消毒。另一方面,她和同事一起,连夜编写《固安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公告书》,制作出1000余份传单,和同事们一起到附近居民小区和街上商铺进行张贴、传发,及时为大家宣传普及抗击病毒知识,减少了居民的恐慌,增加了群众科学“抗疫”的信心。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

  社区排查听起来简单,但是做起来极其繁复,还是一项极具有现实危险的工作。固安紧邻北京,很多外地人来此买房居住,每日往返京津廊等地工作,人员流动性强,情况复杂。三个小区数千口居民,在实地排查登记之前,谁也不知道这里面有没有刚从疫区回来的人员,不知道有没有已经传染者,一切都充满未知数。

  但是徐芳同志没有被繁重的工作任务和危险的工作境况所吓倒,她仔细分析工作情势,寻找工作办法,合理搭配人员分工,科学分派工作任务。她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了,到开发商处提取已售和未售房屋基本信息,分别登记已住及空置房屋的数量及具体位置,到小区水、电、燃气出售处,统计近年来水电燃气购买状况,由此分析出购房者尚未入住的房屋信息及人员数量,询问同层及楼上楼下邻居,反复验证是否有人入住,通过查看窗户及室内有无灯光、查听屋内有无音响等情况查漏补缺,到小区停车处查看有无外地车牌车辆,以此倒查车主的往来行程,招录小区志愿者,设立举报电话,发现外来及可疑人员,鼓励居民进行报告等十项措施。

  在排查初始,又遇到了一些难题,社区居民有的害怕危险不愿开门,有的不理解排查工作不愿配合等等,这些情况给干警们排查造成困扰,不仅降低了排查效率,还增加了接触时间过长带来的危险性。对此,徐芳针对不同情况,又想出了新的计策。首先,在小区内张贴说明书和排查表格式样本;使居民提前预知、熟知此项工作,减少排斥心理;其次,单派一名同志负责提前统一敲门,给居民必要的准备时间,再进行行动;第三,遇到不愿意开门的或者填写过慢的家庭,视情况进行隔门询问或者电话询问,或者把排查表放到门外通知其自行填写,然后定好时间再收取;第四,为方便居民,在社区大门设立定点登记处,出入居民可以预约排查时间或者现场进行排查等等。

  她想出来的这几种方法,使得防疫小队既增加了排查的效率,加快了排查的速度,又保证了排查的质量,做到排查对象信息尽可能的准确、完善、全面。

  徐芳带领防疫小队干警们为了尽早完成工作,起早贪黑,加班加点,连续奋战,加上人员分工合理、工作方法科学有效,她们仅用了三天时间,就完成了三个共建小区共800多户2000余人次的摸底排查工作,给政府提供了近百页可靠的第一手统计资料,为后来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深入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做完入户调查工作后,徐芳带领小组干警,继续分成三个组,在三个小区的出入口,分别设立登记点和排查岗,继续对出入的车辆、人员做进一步深度排查,测体温,查来处、问去处,登计家庭成员,建立社区微信群,办理出入证件等等大量认真细致详实的工作,为后来社区及执勤的同志打下了坚实的排查基础。

  从正月初三至今,徐芳拒绝了领导的轮休安排,连续坚守在防疫战斗的最前沿。哪个岗点危险她就守在哪个岗点,哪个岗点艰苦她就执勤哪个岗点。期间,她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每天早上不到六点钟即起床,坚持七点半到岗,提前做好一天的准备工作;晚上最后一个离开,离开前再次盘点各个岗点的执勤守卫情况,保证各个环节没有纰漏,不出问题。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在阻击冠状病毒的这场战斗中,徐芳和她带领的抗疫先锋队全体干警,一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他们用实际行动把检察干警的勇敢无畏精神、精细严谨作风、大局担当意识、为国为民情怀,展现给居民,展现给社会,他们的努力和成果既受到了固安县委政府的表扬和赞赏,又赢得了社区居民的敬佩和感动。

  

 
ȷ΢
ά
΢ŶĺŶά
ר1
ר2
1
2
3
4
5
6
7
8
9
10
ӱʡȷԺȨ
ַȷйʮ˺ 绰 0316-2233775
֧֣   ICP10217144-1